【專家談】“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經貿合作結出豐碩成果

特約專家耿楠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這就如同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所強調的,“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五年來,在這一原則指導下,“一帶一路”經貿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密切

  “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國與沿線各國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創造了新的機遇,大大促進了區域貿易暢通。五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不斷擴大。2014-2016年,我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2017年的貿易額達到7.4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7.8%,高於全國外貿增速。其中,出口4.3萬億元,增長12.1%,進口3.1萬億元,增長26.8%。今年1-7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達到4.57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1.3%。目前我國已經成為俄羅斯、蒙古、越南、吉爾吉斯斯坦、沙特、埃及等23個沿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同時,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貿易品從農産品、服裝、日用品逐步擴展到手機、電腦、汽車零配件等工業製品,附加值逐步提高。服務貿易潛力逐漸釋放,運輸、建築、科技、諮詢以及特色旅遊得到迅速發展。2017年,我國沿線國家服務進出口額達到987億美元,高於整體服務貿易增速13個百分點。此外,“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貿易便利化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貿易壁壘的不斷削減,進口促進政策的完善擴大了沿線國家優勢産品對我國的出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覆蓋範圍逐步擴大,使得貨物通關時間大幅度縮短。特別是,中歐班列的開通大力推動了區域互聯互通。截至目前,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9000列,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對促進貿易便利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不斷深化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處於工業化進程初期,市場潛力較大,吸引外資意願強烈,“一帶一路”倡議恰恰與沿線國家吸引投資的需求相契合。五年來,我國對沿線國家投資規模日益擴大。2014-2016年,我國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2017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43.6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2%。實施並購62起,投資額88億美元,增長32.5%。在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1443億美元,增長14.5%。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74億美元,增長12%。同時,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內容和優先領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取得重大進展。肯尼亞蒙內鐵路、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卡拉奇高速公路建設順利推進。中緬原油管道、中俄原油管道二線投入使用,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按計劃推進。此外,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全面推進。目前我國與沿線國家已經建設8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截至2017年底,我國境外合作區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達22億美元。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中國─馬來西亞“兩國雙園”項目、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成為合作典範。境外經貿合作區既契合了當地經濟和産業的發展需求,也帶動了沿線國家貿易增長。

  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建設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互利共贏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始終追求。一方面,“一帶一路”建設為我國經濟發展與開放合作迎來歷史性機遇,使我國西部地區從開放“末梢”躍升為開放前沿,促進了各地區發展更加平衡;有助於我國開闢更加多元化的出口市場、優化出口市場結構、實現資源優勢互補;促進了産業結構升級、産業佈局優化和資源要素的跨區域優化配置。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建設使得沿線國家充分分享我國經濟發展紅利,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一帶一路”建設有效改善了沿線國家基礎設施狀況,消減了長期以來影響這些國家進入國際市場的障礙。巴基斯坦《國際新聞報》曾援引總理阿巴西的講話稱,該項目給巴基斯坦的經濟帶來了革命性變化,給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打開了通往外部世界的大門。他將中巴經濟走廊稱為“我們這一代人最重要的合作舉措”。同時,“一帶一路”建設還帶動了當地經貿迅速發展。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今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前接受專訪時説,最近5年,兩國農産品貿易額增加了20%,哈方對中國的農産品出口增加了1倍多。此外,“一帶一路”為沿線國家增加就業和提升勞動力素質做出重要貢獻。截至目前,我國與沿線國家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蒙內鐵路為肯尼亞當地創造了4.6萬個工作崗位,累計培訓員工超過4.5萬人,技術人員就達到2萬多人,同時還幫助肯尼亞建立鐵路技術工程學院。

  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創新事業,困難不可避免,未來的挑戰依然巨大。面對即將開啟的“一帶一路”建設新的五年,我們需要繼續加強同各國的交流合作,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人類。正如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時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作者耿楠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