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就業穩定增強發展自信

特約專家程傑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不確定因素有增無減,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更加複雜多變的環境。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功經驗指引下,我國繼續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道路,2018年經濟運行並未遭受外部風險衝擊,上半年GDP增速達到6.8%,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物價保持穩定,收入增長穩定,民生持續改善,特別是就業保持穩中向好的態勢。

就業再次成為經濟運行一大亮點。2018年1至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已經實現了全年計劃的80%,超過了預期進度。調查失業率保持平穩並小幅下降態勢,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5.0%,6月份下降到4.8%,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下降到4.7%,7月份新畢業大學生集中進入就業市場,新加入勞動力市場的勞動者通常面臨較高摩擦性失業率,導致失業率小幅回升。值得關注的是,25至59歲主要就業群體的調查失業率持續保持4.4%的低位,這充分反映出就業形勢具備良好的穩定基礎。穩定向好的就業形勢發揮了“壓艙石”和“穩定器”功能,讓我們更加自信、更加自如地應對異常複雜的外部風險和挑戰。

就業穩定向好得益於經濟成功地向高質量發展轉變。在新發展理念指導下,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充分發揮,新經濟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産業新産品快速成長,新消費蓬勃發展。2018年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達到8.7%,比規模以上工業快2.0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大幅增長88.1%,工業機器人增長23.9%,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速均超過15%以上,全國網上零售額突破4萬億,同比增長30.1%,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7.4%,同比提高3.6個百分點。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主導的經濟模式日漸穩固,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到54.3%,高出第二産業近14個百分點,持續發揮就業創造和就業吸納的關鍵作用。

就業穩定向好增強了居民嚮往美好生活的信心。就業穩定了收入就有保障。今年上半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2萬元,同比名義增長7.9%,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000元,同比名義增長8.8%,外出務工勞動力月均收入達到3661元,同比增長7.5%。收入有保障了百姓自然敢於去消費更多、更好的産品和服務,追求更高品質的美好生活。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接近萬元,同比名義增長8.8%,特別是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速高達12.2%,旅遊、健康、養老、教育、文化等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增長較快。消費潛力被廣泛激活,推動經濟增長方式轉變,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8.5%,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

就業持續穩定發展始終要依靠堅定不移的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唯有改革和開放才能帶來源源不斷的活力、動力和效率。四十年間,我國就業總量從4億人擴張到7.8億人,城鎮就業總量從不到1億人擴張到4.2億人,名義全員勞動生産率從不到1000元提高到約10萬元,就業結構持續優化,就業質量大幅改善,勞動力市場制度不斷完善。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國就業持續穩定發展仍然需要通過市場化改革持續激活就業需求,通過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城鄉勞動力要素優化配置,通過個體私營經濟發展廣泛吸納城鄉就業,通過勞動生産率提升推動就業質量持續提升。

我們相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道路,繼續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全國一體化勞動力市場建設,提高勞動力要素配置效率和勞動生産率,不斷提高就業質量,始終堅持修煉內功。任憑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只要確保就業和民生穩定發展,提高經濟發展的韌性和定力,風險自然隨之化解。(作者程傑係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遷移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