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一帶一路”五年成就輝煌

特約專家張茂榮

  2013年下半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有五年。在這五年中,“一帶一路”建設由點及面,在發展中不斷前進、在合作中茁壯成長。“‘一帶一路’建設植根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習近平主席對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盛情邀請言猶在耳,作為我國三大戰略之一的“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駛入了加速推進的“快車道”,成為世界經濟全面復蘇的一股強大動力。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設施聯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內容和優先領域。五年來,高效暢通的國際大通道加快建設。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建設穩步推進,雅萬高鐵全面開工建設。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施工進度過半;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轉樞紐。中緬原油管道投用,實現了原油通過管道從印度洋進入中國;中俄原油管道復線正式投入使用,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按計劃推進。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已經超過9000列,班列到達了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

  經貿投資合作成效顯著。中國與沿線國家的貿易和投資合作不斷擴大,形成了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出口總額達到14403.2億美元,同比增長13.4%,高於中國整體外貿增速5.9個百分點,佔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36.2%。其中,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7742.6億美元,同比增長8.5%,佔中國總出口額的34.1%;自“一帶一路”國家進口6660.5億美元,同比增長19.8%,佔中國總進口額的39.0%,近五年來進口額增速首次超過出口。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143.6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12%。尤其是,在中企海外並購項目整體銳減五成、交易總額整體下降逾10%的情況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並購投資額逆勢增長32.5%。目前,中國與沿線國家已建設8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等成為雙邊合作的典範,中國—老撾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園區也在加快建設。

  金融合作深入發展。金融合作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加強金融合作,促進貨幣流通和資金融通,可以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穩定的融資環境,引導各類資本參與實體經濟發展和價值鏈創造,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發展。截至2018年6月,中國在7個沿線國家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目前,已有11家中資銀行在27個沿線國家設立了71家一級機構。

  國際接受度不斷提升。五年來,在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指引下,“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凝聚國際合作共識,在國際社會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良好氛圍。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我們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不會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將開創合作共贏的新模式;不會形成破壞穩定的小集團,而將建設和諧共存的大家庭。“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高,與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戰略對接工作不斷推進,朋友圈和合作範圍持續擴大。目前,中國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作為2017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成功召開,標誌著“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官方國際對話機制建立起來。

  今後,中國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續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中國展現出的高度的合作誠意,贏得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熱情,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發展。同時,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作為一項長期國際合作倡議,“一帶一路”自提出至今雖已五年,但仍處於實施的初始階段,仍需要中國和相關各方勠力同心,做出不懈努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