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戰精神中汲取推進改革的澎湃動力

特約評論員秦華

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歷史的民族沒有魂。今天是第七十三個日本戰敗日。時間上溯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電臺播出了裕仁天皇親自宣讀的《終戰詔書》,宣佈無條件投降。1400萬人受傷,2100萬人被殺或戰死,歷史上從來沒有哪一次戰爭讓中華民族付出如此慘重的代價。73年後回望這段歷史,我們為多災多難的祖國祈禱,我們更為改革圓夢祝福。

涵養愛國情懷,推動改革步伐。“祖國如有難,汝應作前鋒。”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在抗戰期間,愛國情懷推動了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實現了中華兒女同仇敵愾、驅逐強敵,最終取得了偉大勝利。而今改革已經成為了中國的主旋律,更加需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涵養愛國情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

激發英雄氣概,聚合改革動力。“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73年前,面對勢力強大、兇惡殘暴、滅絕人性的日寇,炎黃子孫以血肉之軀高歌前行、奮勇殺敵,最終讓日本帝國主義低下他們的頭顱。而今經過40年砥礪奮進,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啃下“硬骨頭”無疑需要勇立潮頭的開拓者。真刀真槍、大刀闊斧,在改革遇到困難時,必須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敢於亮劍。

堅定必勝信念,助力改革圓夢。14年艱苦卓絕的抗戰,在戰況不利形勢下中國人民也沒有屈服、沒有氣餒、沒有放棄,始終堅信正義不可戰勝。今天,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新方位,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更加明確、改革開放的價值取向更加鮮明、改革開放的方法路徑更加成熟、改革開放的胸懷視野更加開闊,人民群眾更加從容自信。

弘揚抗戰精神,推動改革開放,這已成時代呼喚、人心所向。在火爆全網的“宣言”署名文章《改革開放天地寬》中,世界就感受到了中國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信心和初心。事實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這宣示了中國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開弓沒有回頭箭,已到中流擊水時。“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接力幹下去”。今日中國,改革開放的旗幟高高飄揚,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路上。弘揚抗戰精神,每一個中國人都應爭做矢志前行的“逐夢人”、堅定勇毅的“信仰者”、擔當有為的“拓荒牛”、只爭朝夕的“實干家”,不畏風雨、不屈不撓、砥礪前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發有為,不斷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特約評論員 秦華)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