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片酬回歸理性,更要讓片“值”攀登高峰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今天(8月11日),一條來自三大視頻網站、六大影視製作公司的消息在媒體和社交平臺上刷了屏。

  這條消息就是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慈文傳媒、耀客傳媒、新麗傳媒聯手發佈的《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聲明中,三家視頻網站聯合六大影視製作公司向藝人“天價”片酬現象發起了抵制,稱將對不合理的演員片酬進行控制,並明確其採購或製作的所有影視劇,單個演員的單集片酬(含稅)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其總片酬(含稅)最高不得超過5000萬元人民幣。

  這九家單位抵制“天價”片酬的消息一齣,瞬間在網上引起了熱議,很多網友紛紛為這一做法點讚。有網友表示,“堅決擁護抵制‘天價’片酬,只有合理分配資源,才能拍出更加優秀的作品。”的確,如果一部文藝作品的資金大頭都被主角拿去了,那麼用於攝製的投入必然會變少,勢必將影響作品的質量。更甚者,如果任由這種比拼片酬的現象進一步蔓延,影響的將是整個行業的發展乃至社會的風氣。由此而言,讓藝人片酬回歸理性勢在必然。此外,也是至為關鍵的一點,還要讓片“值”勇攀高峰。

  所謂片“值”,含義有三,首先是價值。文藝作品不等同於普通商品,它給人以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啟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因此,包括影視劇在內的文藝作品,應把握住為人民創作這個根本宗旨,真正做到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只有這樣,才能贏得人民的喜愛和歡迎,才能既有口碑又有票房。

  其次是質量。優秀的文藝作品離不開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等特點。從古至今,文藝巨制無不是厚積薄發的結晶,文藝魅力無不是內在充實的顯現,任何急功近利、竭澤而漁的創作行為,任何粗製濫造的文藝作品,都不僅是對文藝的傷害,也是對社會精神生活的傷害。尤其在我國電影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二、銀幕數量躍居世界第一、電視劇生産量連年穩居世界第一的當下,更應該把影視作品的質量提上來,在影視産業的“高原”上塑造出更多“高峰”。

  再次是口碑。“金盃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這個道理體現在面向大眾市場的影視作品上,效果尤為明顯。近年來,我國涌現出不少優秀的影視作品,電視劇有《瑯琊榜》《大秦帝國之崛起》等,電影有《戰狼》《我不是藥神》等,都因為高評分帶來了長時間的收視、觀影高潮,而這個評分就是百姓口碑的一個量化。一部好的作品,人們認為值得看,便會口耳相傳,便會評出高分,這比任何形式的造勢、炒作都有號召力;相反,一部粗製濫造、低俗媚俗的作品,人們也會用評分來“投票”,不及格的評分足以對一部影視作品構成“殺傷力”。

  “天價”片酬並不會帶來文藝的繁榮,反而有損它的發展。拼片酬無異於“殺雞取卵”,倒不如拼一拼演技、拼一拼藝德,多創作一些反映時代要求和人民心聲的優秀作品,通過價值和質量贏得人民的口碑。如此,才算得上這份“限酬”聲明真正的意義。(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