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風雨無阻砥礪前行的奮進者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8月8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的一篇署名“宣言”的文章《風雨無阻創造美好生活》在社交媒體上刷了屏。文章指出,把握歷史進程,認識歷史事件,需要把視線拉長,把過往與當下、現實與未來貫通起來審視,這就是歷史學界常講的“大歷史觀”。用這樣的眼光,看待中國人民在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復興夢想進程中正在經歷和可能遇到的種種風雨,就能始終在喧囂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蕩中保持一份從容。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改革開放之初的物資匱乏,我們頂住了各種壓力,建立起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並且逐步實現了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的歷史性跨越。發展到今天,中國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實力,托舉起覆蓋13億多人的全球最大社會保障網,億萬人民攜手衝刺全面小康的百年夢想……這一項項巨大成就、一串串亮麗數字的背後,挺立的是中國人民頂風冒雨的鋼鐵脊梁,浸透的是中國人民風雨兼程的辛勤汗水,凝結的是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正是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使得我國挺起了腰桿,國家的面貌、人們的生活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實現更高遠的目標,迎接更美好的生活,需要億萬中國人民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一種警醒,緊握奮鬥之槳,高揚奮鬥之帆,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當前,“快速發展”遺留下的問題,“發展起來後”的煩惱,“進一步發展”的難題,仍需要我們拿出一往無前的勇氣,百折不撓的意志,去披荊斬棘。把握歷史機遇期、堅定制度保障和道路自信,向著未來進發。新時代的中國正處在“大有可為的機遇期”,唯有全體人民風雨兼程,敢闖敢拼,才能實現更大發展,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每一個小我拿出奮鬥者的姿態,涓涓細流匯聚成海,就能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磅薄力量。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行大道以利天下,我們將亂雲飛渡仍從容,邁著堅實的步伐,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今天的中國,正經歷著成長的風雨。“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無論什麼樣的風雨,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腳步。(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