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消費升級為經濟向好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特約專家張德勇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儘管上半年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但我國內外部環境異常複雜嚴峻,尤其是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應對這些新問題新挑戰,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發揮好消費升級的積極作用將是可靠保障。

  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

  目前,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消費已超越投資與凈出口,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上半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9.4%,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高,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比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高47.1個百分點。作為內需的頂梁柱,消費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促進了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在消費規模持續擴大、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持續增強的同時,消費結構也在發生明顯變化。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續提高以及消費觀念的轉變,居民消費從注重量的滿足轉向追求質的提升,服務消費需求持續旺盛且升級勢頭明顯,網上零售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新興業態蓬勃發展,農村居民的消費潛力持續釋放。

  可以説,在我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推動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廣泛,在保證日常生活“必需消費”之外,越來越追求品質化、個性化、定制化消費,在生活、環境、教育、旅遊、健康等方面展現出更高的消費需求,從而為産業升級乃至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推動力。

  消費升級推動經濟向好發展

  消費意味著需求,與供給是經濟發展的一體兩面。經濟發展帶動了消費增長,在消費增長滿足基本消費的基礎上,必然出現消費升級的趨勢,必然對産業升級提出新要求。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發展,我國一直處於消費升級的進程中,也一直推動産業升級,並藉此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

  當前正在深入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在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之際,為滿足消費升級的需要,而在供給側一端精準聚力發力,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實現更高水平的供需適配,以更豐富、高質量的供給滿足人民對消費升級的需求。

  消費越升級,就越能促進消費增長,也就越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從“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到“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表述上的這一顯著轉變,意味著新一輪的消費升級正在蓄勢發力。我國消費升級的新變化,一方面表現為諸如汽車、通訊器材、家用電器等實物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另一方面表現為體育、健康、旅遊等服務消費規模持續擴大,而且服務消費增速要快於實物消費增速。

  服務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從一個側面印證了服務消費及其消費升級的良好態勢。上半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5%,比第二産業高23.8個百分點;拉動全國GDP增長4.1個百分點,比第二産業高1.6個百分點。服務業作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有效支撐和推動了國民經濟穩中向好。

  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走好今年經濟運行的“下半場”,並長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就需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下工夫。推動消費升級既有利於擴內需,也有利於調結構,能夠起到一方兩用之效,自然應是需寫好的大文章。

  7月初,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和《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為從供需兩端發力、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促進消費升級提供了政策依據。構建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營造讓消費者安心放心的消費環境,積極培育消費新熱點,引導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序發展……一大批促進消費升級的政策措施正在落地、正在出實效。

  我國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13億多人口和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其所迸發的龐大市場潛力為推動消費升級提供了巨大空間,而消費升級所帶動的消費增長將會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這對於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對於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都具有積極的現實意義。同時,推動消費升級也是讓廣大人民群眾在享受高品質、豐富多彩的消費中實現美好生活嚮往的一大民生實事。(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