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點讚!烈日下的勞動者

特約評論員向帥

  進入盛夏后,多地持續高溫,很多人都選擇待在空調房裏,但總有一些崗位的工作人員必須要在酷暑中,頂著烈日,辛苦工作。

  在浙江溫州溫嶺的石塘鎮,為漁船進行檢查任務的驗船師和他的工作小組頂著暴曬在擺渡艇上準備登船作業。他們為什麼不能避開烈日呢?根據工作人員介紹,因為中午的時候才有潮水,這樣才能夠通過擺渡艇上到漁船上去。而潮水很大的時候,正好是太陽最熱的時候。

  烈日下,甲板上的瀝青層開始融化,一踏上去就很容易被粘住,工作人員顧不上這些,鑽進密不透風的輪機室,蜷起身子趴到鋼板下,檢查船舶的電機排線。除了艙內50多度的高溫,工作人員還要忍受巨大的噪音和刺鼻的排放氣體。一條船一百多個項目,要檢查兩個多小時,在休漁期內,這個小組的驗船師們要檢查完兩百多條船才能完成任務。這也是保證漁船順利出航和安全出行的必要檢查。

  像驗船師一樣,為了鐵路列車的安全運行,長東黃河鐵路大橋上的橋梁工們也頂著炎炎烈日,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此時大橋上的鋼軌已經被曬得滾燙,鋼軌溫度已經達到50攝氏度,手一摸就會有幾乎被灼傷的感覺。但因為每天經過這座大橋的運輸貨車有將近90對,為保障通道能夠平穩安全運行,橋梁工們必須要堅守在這裡,抓緊時間利用列車行駛的空窗期,加快巡檢工作,一刻也耽誤不得。

  在這個炎炎的夏日,像驗船師和橋梁工們這樣頂著烈日炙烤、辛勤工作的勞動者還有千千萬萬。他們是在街頭忙碌的清潔工,手拿笤帚和清潔工具,在幾乎發黏和燙腳的馬路上進行清掃;他們是在工程現場的建築工人,為了避免被烈日曬傷不得不穿上長衫、長褲,必要時還要戴上厚厚的手套,在汗水的印漬下,工作服上還會結出一層層白白的鹽花;他們也是在繁忙的馬路上執勤的交警,忙著疏導交通,喊話、做手勢、提醒車輛和行人注意交通信號……正是因為有這些在不同崗位上忙碌的勞動者,才撐起了我們夏日裏的安全與清涼。

  其實,無論酷暑還是嚴寒,總有人在我們看得到或看不到的地方用心堅守、默默付出。這些勞動者們不光有堅守崗位的責任心,還具備任勞任怨的品質,他們為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提供了不斷發展進步的動力。每到這個時候,人們就忍不住致敬每一位辛勤勞作的勞動者,也正是因為他們,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正常運轉,才能夠在各個方面保證人們的生活便利以及安全。

  盛夏來了,當人們在享受暑期的悠閒、夏日的歡樂、空調房裏的安逸時,請不要忘記這些不辭辛勞、堅守崗位、甘於奉獻的勞動者。必要的時候,請為他們提供便利,或者送上一杯解暑的茶飲,或者對他們説些感謝和鼓勵的話,這些鼓勵和安慰也能夠體現出社會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同樣,當我們瀏覽這些新聞和文字的時候,也不要忘了為他們的堅守點個讚。(特約評論員 向帥)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