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關鍵少數,用好權力這把雙刃劍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1

  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取私利是很多落馬官員的共性,但是這位女貪官事情做得更絕。

  湖南廣播電視臺原副臺長(副廳級)羅毅,在離任前竟然安排司機將公款17萬餘元購買的24瓶茅臺酒運回家佔為己有。同時,她還用公款購買勞力士男錶、黃金吊墜、項鏈、服飾,還收受江詩丹頓女錶。今年6月,羅毅因犯貪污罪、受賄罪,一審獲刑5年半。

  在這位女貪官的懺悔書中,她稱自己將公款當作個人私有財産,多次授意財務人員往自己銀行卡裏打錢,用於個人消費。另外,她還獲取美國綠卡和香港居民身份證件,違規購置超標越野車、超標奧迪車,並公車私用。

  1962年出生的羅毅一直在湖南廣電系統工作,是湖南知名的女性傳媒領袖。她曾參與創辦的湖南交通頻道無論是營收還是影響力都名列前茅,堪稱廣播業的一面旗幟。2010年羅毅升任湖南廣播電視臺副臺長後,在廣告招商工作中又有諸多創新之舉。羅毅個人更是被評價為口才好、很有想法、業務能力極強“氣質出眾”的女性領導。但就是這樣一位女性卻終因私心和貪慾鋃鐺入獄,不禁令人扼腕。

  不能否認,確實很多落馬官員曾經也是一名“能吏”,在各自的領域或者地方上也頗有建樹,贏得人們的口碑和讚譽。然而正是因為有些能力,使得一些“能吏”居功至偉、恃才傲物,在掌權之後開始膨脹,被“糖衣炮彈”腐蝕,被燈紅酒綠迷惑,理想信念上出現了偏差,最終導致思想滑坡。

  由此可見,當權力過於集中,且缺少有效監督和規範,權力就會變質,腐敗就必然會滋生和蔓延,甚至帶壞一方隊伍,嚴重破壞政治生態。因此,要給權力戴上“緊箍咒”,剷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

  一、壓縮權力尋租空間。把深化改革與防範腐敗同步考慮、同步部署、同步實施。有些腐敗形成的原因就在於某些政府部門的手伸得過長。“簡政放權”,旨在減少政府介入干預,給市場放權、給社會放權,被視為針對貪腐的一招“釜底抽薪”之策。

  二、讓權力在法治軌道下運行。用公開、透明、規範的制度,規範官員的言行,用精細化、集約化的法治來約束公權力,防止權力“越軌”滋生腐敗問題,同時平衡發展紅利與風險。從中央到地方,不論幹部是什麼級別,不論幹部權力的大小、職位的高低,一旦濫用手中的權力,觸碰法律的“紅線”就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受到應有的制裁。

  三、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權力監督是清廉執政的保障,需要各部門的監督以及協作,一方面要營造好黨內民主監督環境,暢通黨內民主監督渠道。另一方面,要發揮好黨外監督的重要性,為群眾監督創造條件。通過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相結合,保證權力運行的規範性,防止不正之風和消極腐敗現象的滋生。

  權力是把雙刃劍,為民所用則利,為己所用則害。落馬貪官歸根結底還是因為權力觀的異化。廣大領導幹部應以落馬貪官為鑒,築牢拒腐防變防線,用好手中這把為民謀福祉的權力之劍。(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