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執行難”全媒體直播具有多層意義

楚侖

  近日,各地法院紛紛對強制執行過程進行全媒體直播,引來數千萬網友強勢圍觀和紛紛“點讚”,在全社會營造了抵制“老賴”、倡導誠實守信的良好氛圍,決戰決勝“基本解決執行難”得到了人民群眾的強烈支持。

  全媒體直播具有巨大的威懾和教育作用。實踐證明,“老賴”也是社會性動物,他們跟普通人一樣有著正常的社會交際需求和與生俱來的羞恥之心。通過全媒體直播,使其“老賴”身份和行為在眾目睽睽之下得以曝光,這對任何人來説都絕不光彩,對某些人來説甚至是毀滅性的懲罰。此外,全媒體直播有著超強的媒體陣容和傳播力量,“老賴”一經曝光,他們會迅速成為“網紅”,徹底體驗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困窘。特別是針對一些“教科書式老賴”,他們誠信意識喪失殆盡,完全無視法律權威,在公眾的見證下,人民法院會以一場“法治公開課”的形式和標準,生動詮釋何謂“法網恢恢”“作繭自縛”“插翅難逃”,如此必會擊碎一些“老賴”的僥倖心理和不切實際的幻想,在社會上起到巨大的威懾和教育作用。

  全媒體直播能夠爭取廣泛的理解和支持。理論上來説,能執行兌現的案件要具備“被執行人有可供執行財産”這一基本前提,如果窮盡各種手段,用盡一切措施,仍然發現被執行人一貧如洗,這便是典型的“執行不能”案件,同時也是申請人需要承受的市場風險,因為人民法院並不能保證每起案件都能夠執行兌現,這是不切實際的,也是不合規律的。通過全媒體直播,借助真實案例,人民法院向公眾展示“執行不能”案件的特點和成因,從而正確引導公眾區分“執行不能”與“執行難”的界限,能夠贏得公眾對人民法院執行工作的理解。同時,借助全媒體直播,也能讓公眾切身感受到執行工作的不易與艱辛,增強對執行工作的認同感,有助於在社會上形成理解執行、尊重執行、協助執行的良好氛圍。

  全媒體直播能夠增強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不得不承認,受技術條件、思想觀念以及管理體制的限制和影響,過去人民法院執行工作曾存在透明度不高、規範化不夠的問題,嚴重削弱了司法公信力。但是,自司法責任制改革以來,人民法院堅持問題導向,對症下藥,迅速補齊該項工作短板,目前已逐步構建起全方位、立體化、有深度的陽光司法機制,大大增強了執行透明度和公信力。開展全媒體直播需要勇氣、魄力、決心,人民法院現在底氣十足,並且敢於、勇於、善於在公眾的監督之下開展執行工作,不僅能讓公眾近距離感受執行,打消思想上的疑慮,也能展示新時期執行幹警的良好素質和公正形象。同時,全媒體直播還會邀請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到場監督,這勢必也將極大增強執行工作的民主性,提高執行工作的公信力。(文/楚侖)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