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中阿命運共同體新華章

特約專家仝菲

  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哈利法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2018年7月19日至21日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問阿聯酋,也是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訪的第一站。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在中阿兩國關係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把兩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新的層面,同時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阿聯酋發展戰略的對接,對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重要的作用。

  中阿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就通過古代絲綢之路互通有無。7世紀時,中國的絲綢、瓷器和阿拉伯香料、珍珠就通過海上貿易進行交換。1984年中國同阿聯酋建立了外交關係。之後兩國傳統友誼持續深化、高層往來不斷,雙邊關係得到長足發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2012年,阿聯酋成為首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阿聯酋推進經濟多元化和工業化發展的需求,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訪華後,雙邊合作快速發展,內涵更加豐富。

  2017年雙邊貿易額約410億美元,中國連續4年成為阿聯酋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延伸到上遊,這是中國首次在中東産油國獲得上遊合作份額。産能合作也邁出歷史性步伐,中阿産能合作示範園進展良好,中阿聯合建設運營的哈利法港二期集裝箱碼頭項目將於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運營。雙方在高新技術領域和金融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人文交流蓬勃發展。

  2018年7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布扎比同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舉行會談。會後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等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將在既有合作成果基礎上,持續深化在互聯互通、産能合作園區和金融平臺、共同投資基金、能源上下游全産業鏈等重點領域的務實合作,並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建立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必將加強兩國在各領域的深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不斷發展。

  時代潮流滾滾向前,世界發展常變常新。中阿兩國發展理念相近,目標相通,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是互相支持的重要夥伴。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阿聯酋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説: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阿聯酋領導人一道描繪合作藍圖,釋放合作潛力,為中阿關係提擋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仝菲)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