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關係:提擋加速正當時

特約專家李亞男

  7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9年再訪阿聯酋。此訪在中阿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必將開啟新時代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新征程。

  阿聯酋位於波斯灣沿岸,戰略位置重要,油氣資源優勢突出,被譽為“沙漠之花”。近年來中東局勢動蕩,地區傳統大國普遍遭遇發展或安全難題,面臨內憂外患;阿聯酋卻因政治穩定、經濟繁榮而一枝獨秀。阿聯酋國內無重大教派衝突或民族問題;經濟多元化進程起步早、成效大,目前是海灣産油國中經濟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國家,非石油行業對GDP貢獻率超過70%;其社會寬容、開放、多元、有活力,外來人口比重高達88.5%,各國、各族民眾和諧共處;在對外交往中亦積極作為,區域影響力穩步上升,是阿拉伯世界名副其實的“發展綠洲”。

  中阿兩國友誼根深葉茂、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兩地民眾就通過古代絲綢之路互通有無、相知相交;7世紀時,又打通了海上貿易往來通道。1984年中國與阿聯酋建交,掀開了兩國交往合作的嶄新篇章。建交34年來,中阿關係呈現全面、快速發展勢頭。政治互信不斷增強,2009年建立政治磋商機制,2012年確立戰略夥伴關係。經貿與投資合作成為雙邊關係亮點。目前,阿聯酋是中國在阿拉伯世界最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突破400億美元,同比上升2.3%;中國對阿出口287.4億美元,從阿進口原油1016萬噸。約有4000家中國公司在阿聯酋開設了分支機構,超過20萬中國人在阿居住、工作和生活。

  2014年,習近平主席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與阿聯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阿方高度重視並積極響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憑藉連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天然地理優勢,成為我地區合作的重點國家之一,“五通”工程進展順利。2015年,阿聯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與中國續簽本幣互換協議,允諾在阿聯酋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並設立規模為100億美元的共同投資基金。2016年,中阿兩國互認換領駕駛證的諒解備忘錄正式生效,阿聯酋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入境30天待遇。2017年,阿方將阿布扎比陸上石油區塊共計12%的特許經營權授予中國企業,這在中東産油國中尚屬首次。2018年以來,中阿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進一步豐富,兩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協議正式生效,阿聯酋成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第一個互免簽證的國家;中企又斬獲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區塊所屬2個油田各10%的特許經營權,能源産業上遊合作不斷深化;中阿“一帶一路”産能合作示範園在阿布扎比正式開工建設;阿布扎比國際金融中心與上海證交所聯手成立新機構,專門為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公司和投資者提供服務。此外,阿聯酋還高度重視中國文化的普及與傳播,將中阿文化交流持續深入發展視為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提升的證明。阿布扎比王儲提出要在阿100所學校開設漢語課程,目前推進順利,首批20名漢語教師已在6個酋長國的11所學校上崗。

  中國與阿聯酋是志同道合的發展夥伴。阿聯酋是中國在中東地區合作程度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合作成果最實的國家,中國看重阿方的區位優勢和市場輻射能力以及良好的營商環境、雄厚的資源實力、成熟的金融體系等,阿方看重我資金、技術、市場和成功發展經驗等相對優勢和巨大的優勢産業産能。中阿合作需求大、互補性強。除此之外,兩國在發展規劃和理念上也高度契合。雙方都奉行獨立自主的開放政策,懷有復興和發展自己國家的雄心壯志,積極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重視科技創新,提倡多元共生,認可和平、穩定和繁榮代表著人類進步的方向,相信區域經濟發展對於維護地區安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願意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共同利益,打造“命運共同體”。

  中國與阿聯酋關係“提擋加速”正逢其時。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著深刻變化,大國關係進入新一輪調整,全球化逆流涌動,中東地區局勢變幻不定、暴力衝突熱度不減,區域合作與社會發展議題面臨著嚴峻挑戰,更需要所有支持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攜起手來,以合作促發展、以共贏促和平。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阿聯酋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所説:“新的征程需要果敢的引領者,新的使命需要勇毅的擔當者”,中阿進一步增強互信與共識,釋放合作潛力,推動兩國關係再上新臺階,將其打造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合作共贏的典範與標桿,不僅順應兩國人民的迫切需求,也將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新貢獻。(作者李亞男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所助理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