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

央視網評論員劉雅虹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習近平

  近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承辦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進入初評網上展示投票階段。本屆活動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旨在評選和集中展示過去一年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題、重大活動、重大事件、熱點問題和突發事件中積極發聲、傳遞正能量、在網上有良好反響的優秀榜樣和網絡精品力作。

  “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已經連續成功舉辦兩屆,得到了廣大網民的積極響應和踴躍參與。據了解,此次共有1300多人申報“網絡正能量榜樣”,近4000篇文章申報“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1600多幅圖片申報“網絡正能量圖片”,2300余部動漫音視頻申報“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近1500項專題申報“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與前兩屆相比,本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參與申報作品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各領域各單位組織及個人參與度再創新高。既有《“冰花”男孩》《高空“蜘蛛人”》《快遞小哥的托舉》等刷屏互聯網空間的經典圖片、GIF動態圖、表情包、漫畫、H5作品等,也有《世界之問的中國答案》《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初心》等解讀重大主題的微視頻等作品;既有一大批長期活躍在網上的正能量大V參評網絡正能量榜樣評選,也有網絡小説等新形式參評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參評作品在數量和質量上的提升,既體現出社會各界對評選活動的關注和支持越來越多,也有力説明了新時代主題下的正能量更能打動人心、贏得人心。

  正能量不僅自帶能量,而且總是自帶流量。因患白血病英年早逝的北大才女張培祥14年前的《賣米》故事感動萬千讀者,《厲害了,我的國》、《紅海行動》等影片掀起票房狂潮,身患重度殘疾的甘肅定西考生魏祥攜母報考清華感動億萬網民……正是生活中的這些真善美和正能量的傳播,溫暖了人心,感動了中國,激勵著人們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著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

  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才能提振全社會的精氣神,凝結13億多炎黃兒女之力,牢牢守住意識形態領域的陣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和網上宣傳工作。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在今年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5.8%。互聯網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然而,互聯網也是一柄“雙刃劍”。網絡讓世界更精彩的同時,也暗藏隱患。從塑料紫菜謠言的蔓延,到誘導青少年自殺的藍鯨死亡遊戲,再到某知名電商平臺公然出售違法涉黃涉暴商品,種種亂象無不警示:必須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還廣大網民一個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的網絡空間。

  怎樣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如何加強正面宣傳,讓“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施策:“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遵循著總書記的指引,在中央網信辦等部門的聯合努力下,三年多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在發掘、匯聚、傳播正能量及宣傳優秀榜樣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成功地實現了黨心民意同頻共振,為全社會團結奮進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央視網評論員 劉雅虹)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