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向,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3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廣大幹部群眾艱苦奮鬥、頑強拼搏,推動畢節試驗區發生了巨大變化,成為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一個生動典型。”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畢節試驗區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就統一戰線在畢節試驗區建設中作出的重要貢獻予以肯定。

  畢節的“窮”,曾全國聞名;畢節試驗區之變,可謂地覆天翻。

  2017年,畢節試驗區生産總值從23.4億元增加到1841.6億元,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從795元、376元增加到27320元、8473元,森林覆蓋率從14.9%提高到現在的52.8%,實現了從經濟基礎薄弱向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從人與環境矛盾突出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歷史性轉變。一切變化,其來有自。追根溯源,偉大變局來自中央脫貧戰略下試驗區人民的浴血奮鬥,來自黨領導下統一戰線乃至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傾力相助。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戰——越是攻堅克難,越要群策群力;越是山重水復,越要同心向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統一戰線有能力有責任繼續發揮重要法寶作用。這個“法寶作用”,體現在畢節試驗區工作,就是在黨的領導下繼續支持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不斷發揮好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

  現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到3年,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風險多。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既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贏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亦是著眼長遠,銜接好2020年後鄉村振興戰略,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把畢節這塊脫貧攻堅地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示範區的提前謀劃。

  打贏脫貧攻堅戰,離不開社會各方面尤其是統一戰線的大力支持。脫貧攻堅的戰場就是統一戰線大有可為之地。統一戰線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絡廣泛,有利於幫助培育特色脫貧産業、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搞好脫貧攻堅民主監督,進而助推試驗區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有利於就事關試驗區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開展前瞻性研究,推動實施重大環保工程和生態建設工程,協助培養人才,進而助力試驗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範區。通過在畢節試驗區建設中貢獻智慧、傾注力量,黨領導的統一戰線豐富了多黨合作的實踐形式,彰顯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脫貧攻堅進入後半程,更需要盡銳出戰、精準脫貧,更需要統一戰線廣泛參與、傾力相助。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艱苦奮鬥,更好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繼續支持畢節試驗區建設,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