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道德綁架 別讓著軍裝外出“叫好不叫座”

央視網評論員李沐梓

時隔16年,我軍重新修訂的《內務條令》規定:“軍人非因公外出可以著軍服,也可以著便服。”新規一齣,卻是有人歡喜有人愁。

歡喜的,是因為這身軍裝本就是軍人的象徵。軍人有地位,國家有力量。千千萬萬的軍人作為國家的捍衛者,守護著國家安全與百姓安康。穿著軍裝,是責任,是擔當,是堅守。軍裝是連接百姓與軍人的一種紐帶,讓更多人從中了解軍人這個群體,認識他們的堅守和信仰。穿軍裝外出,對於軍人是一種尊崇。尊崇軍人,則是一種社會道德與風尚,為國泰民安注入正能量。

然而,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人打著“我弱我有理”的旗號對軍人進行道德綁架。今年年初在一輛高鐵上曾發生過這樣一幕。一批剛從軍校畢業、去往分配地的學員幾乎坐滿整個車廂。期間,就有沒有買到坐票的乘客埋怨當兵的不給讓座,還有人隨之附和。之後在這群軍人中傳出這樣一句話:“我們都站起來,給沒有座位的人讓個座。”一位兵哥哥假期穿軍裝陪女友去景區遊玩,排隊時看到售票口有“軍人優先”幾個字。他猶豫著前往售票口,卻聽到有人説,“當兵的,幹啥呢?都已經半價票了還插隊?”“花著我們納稅人的錢,還插隊?”兵哥哥最後紅著臉退回到隊尾。在小攤位上買水果時,大媽一句“你們軍人還講價呀?你們工資那麼高,別跟大媽計較了!”讓這位兵哥哥默默付了錢。

不可否認,受多種因素影響,軍人在人們心目中已經慢慢形象模糊,軍裝的分量也變得越來越輕。總有那麼一些人,在優待軍人、崇尚軍人上存在著偏見。有的認為“軍人優先”是享受特權;有的以“你是軍人”為名進行道德綁架;更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惡意詆毀軍人、辱沒英烈,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因而,當軍裝穿上身,即使自己有理,兵哥哥們也經常受不了有些人話語中強加的道德籌碼。這樣的惡言與惡意讓每一個身處其中的軍人無可奈何,只能逃離或者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在一份調查問卷中,不少軍人都有穿著軍裝外出“被道德綁架”或聽過類似事件的經歷,該選項的勾選率竟然達到68%。在不願著軍裝外出的原因中,勾選“社會關注度高,易衍生負面輿情”的選項更是達到100%的勾選率。

軍人,本就是個特殊的群體,一身軍裝的他們與一般百姓不同。面對危難,軍人總是逆行在搶險救災的第一線。服從命令聽指揮是他們的天職,負重前行是他們的堅守,壓倒一切敵人和困難是他們的血性,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他們的宗旨……但,軍人的合法權益也必須被保護。對於軍人享有的優先權,是對他們巨大犧牲奉獻應給予的尊重。動輒對軍人進行道德綁架,並心安理得享受軍人的犧牲和奉獻的人應該受到道德輿論的譴責。

軍人既是一份職業也是一份事業,對於軍人的尊崇,有賴於個體的價值認同,更有賴於全社會的氛圍營造。我們相信,隨著相關立法的不斷完善,尊崇軍人的社會共識將會強化,對於軍人地位的國家認可將會不斷提升。我們相信,當全社會對軍人的尊崇與理解達成共識,當軍人不再猶豫是否穿軍裝外出的那一天,在全社會關心國防、崇尚英雄的濃厚氛圍下,必將構築崇軍尚武的“精神長城”。(央視網評論員 李沐梓)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