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訪阿,推動中阿關係提擋加速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中阿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7月18日,在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聯酋《聯邦報》、《國民報》發表題為《攜手前行,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強調,希望兩國攜起手來:做真誠互信的戰略夥伴,做共贏共享的合作夥伴,做互學互鑒的交往夥伴,做實踐先行的創新夥伴。

  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是習主席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也是習近平再次當選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阿拉伯國家,還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阿。這一歷史性訪問,萬眾矚目,備受期待,勢必在中阿兩國關係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具有里程碑意義。連日來,阿聯酋各界人士正熱切期盼習主席訪阿,認為此訪“將提升中阿在各領域的合作,為兩國關係揭開新篇章”。

  中阿友誼源遠流長,在長期交往過程中,兩國人民共同譜寫了一曲曲交流交融的華彩樂章。從2000多年前通過古代絲綢之路互通有無、相知相交,到雙方在7世紀打通了海上貿易往來通道,在一個個充滿歷史感的時代交接點中,中阿人民友誼跨過千山萬水,走過了崢嶸歷程,留下了一段段佳話,中阿友誼早已深植于兩國人民的基因中。

  1984年中國同阿聯酋建交,掀開了交往合作的嶄新篇章。過去34年,是兩國傳統友好深化發展、民間往來迸發涌流的活躍時期,是兩國快速發展、在歐亞大陸兩端創造發展奇跡的時期,是兩國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發展道路的時期。經過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中阿兩國已成為發展建設中優勢互補的真誠朋友,溝通協調國際和地區事務的重要夥伴。阿聯酋《海灣新聞報》日前也刊文稱,“作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阿聯酋正在盡情享受他們的戰略關係和根深蒂固的友誼”。

  有句阿拉伯諺語説得好:“擇路先擇伴。”2012年,阿聯酋成為首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訪華。近幾年,中阿關係邁入蹄疾步穩的快車道,政治互信不斷深化,高層互訪更加頻密,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正是因為兩國發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標相通。正如習主席2015年12月會見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時指出的,當前,中阿關係水平不斷提高,開創了全面、務實、高效、快速發展的新格局,“中方視阿聯酋為中國在海灣地區的好朋友好夥伴,願同阿方提升戰略夥伴關係水平,開創中阿友好互利合作新局面”。

  回顧過去,中阿合作,碩果纍纍:從能源合作延伸到上遊,到産能合作邁出歷史性步伐,到高新領域合作逐步興起,到金融合作深入開展,再到人文交流蓬勃發展……每一項合作成就都惠及中阿人民,受到兩國人民由衷稱道。展望未來,中阿合作前景廣闊,合作領域廣泛,合作潛力巨大。

  阿拉伯還有一句諺語:“獨行快,眾行遠。”當前,中阿合作迎來發展良機。習主席在2014年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所有阿拉伯國家熱烈響應。就在7月10日召開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主席強調:中方倡議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積極參與。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在阿拉伯國家中,阿聯酋積極呼應“一帶一路”倡議。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表示:“在以新的絲綢之路這一現代方式加強中國同阿拉伯世界溝通的橋樑上,我們有著共同的抱負。這一合作框架之所以必要,是因為儘管我們的關係已取得了快速發展,但我們的雄心遠高於此。”顯而易見,只要中國同包括阿聯酋在內的阿拉伯國家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互學互鑒的好朋友,努力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就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新的征程需要果敢的引領者,新的使命需要勇毅的擔當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習主席此次訪問阿聯酋,將使中阿關係提擋加速,不斷提升兩國務實合作水平,進一步充實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中阿合作這艘巨輪揚帆起航;我們也有足夠理由期待,在中阿全方位合作的新征程中,將推動中國與阿拉伯兩大古老文明創造新的歷史,為全世界人民帶來更大福祉。(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