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心”走出幸福路:把綠水青山當發展“靠山”

特約評論員廖曌

  正值暑期旅遊旺季,榨茶油、拉腐竹、釀米酒、打糍粑……在江西龍南縣虔心小鎮景區,傳統客家體驗活動熱火朝天,萬畝茶海中游人如織笑聲不斷。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近年來,龍南縣通過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將綠水青山變為了群眾脫貧致富的金山銀山。(7月16日新華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踐行“兩山”理論的生動代表,江西省龍南縣以打造虔心小鎮為抓手、以全域旅遊為路徑,走出了一條可推廣、可複製的脫貧致富之路。這條路,是脫貧致富之路,是全域旅遊之路,是産業升級之路,更是一條通往幸福之路。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龍南縣位於江西省最南端,山川秀美,風景名勝眾多,享有“生態王國”“綠色寶庫”美譽,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為了把大自然賦予的綠水青山轉化成當地的金山銀山、轉化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龍南縣從全域旅遊這個系統工程抓起,以虔心小鎮為樣本,打造出了集健康、旅遊、養老、教育培訓等多種功能于一體的旅遊産業鏈。觀景、品茶、嘗美食、感受當地的風情文化……虔心小鎮讓遊客傾心而至、滿意而歸,也讓當地群眾體會到了綠色發展帶來的獲得感。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虔心小鎮原本由一家一戶經營,但由於當地是江西省的貧困鄉,山多人少,缺乏資金和戰略規劃,它的發展曾一度受限。得益於國家支持贛南振興發展以及脫貧攻堅的好政策,龍南縣觀大勢、謀全局,立足縣裏的實際情況和虔心小鎮周邊的生態優勢,決定以生態旅遊為抓手,融觀光農業、觀光林業于一體,走一業為主、多向發展的發展路徑。短短幾年間,虔心小鎮的功能越來越全、規模越做越大,不僅成了當地的旅遊“名牌”,還帶動了餐飲、住宿的發展,成了名副其實的“金山銀山”。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脫貧致富的切入點。成為熱門旅遊景點的虔心小鎮,不僅成了當地居民靠旅遊致富的“金山銀山”,還為700人提供了專職就業機會(其中貧困戶有300多人)、為數千人提供了臨時就業機會,尤其是因旅遊而興起的茶場,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帶動了農民增産增收。山還是原來的山,水還是原來的水,但生活在這片山水間的人已擺脫了以往貧困的狀態。

  山水之間,有金山銀山、有可持續發展,更潛藏著人民的幸福感。龍南縣把綠水青山當作發展“靠山”、借虔心小鎮走出脫貧致富路的經驗表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綠色發展,矢志脫貧攻堅,人民群眾嚮往的美好生活就一定能夠實現。(特約評論員 廖曌)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