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為互聯網注入強大暖流

央視網評論員張筱宇

  目前,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中。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承辦,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評選活動包括“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百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網絡正能量圖片”、“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百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五個評選項目。

  在成功舉辦過兩屆後,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自啟動之日起就受到網友們的熱烈歡迎和積極參與。本屆“五個一百”評選活動的社會影響力更加廣泛,涌現出更多各領域的高品質網絡作品,更加精彩紛呈。據統計,自今年3月份在線徵集截止以來,已收到申報作品過萬個,參與申報單位涉及全國32個省區市,中央新聞網站、地方主要新聞網站、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企業、大中專院校、研究院所等社會各領域各階層。通過嚴格初審初評,當前已進入網絡展示投票階段。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中國擁有7億多網民,規模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多融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一片紛繁複雜的海域,各種思潮在這裡碰撞激蕩,眾多的新鮮信息在等待開啟。

  網絡正能量精品正帶給互聯網更多精彩。生活中,人們可以在網上隨心所欲地查閱各種新聞、視頻,也可以將所思所想一股腦拋進互聯網的廣袤疆域中。“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不僅是一次正能量作品、榜樣評選活動,更是對網上正能量作品的召喚與匯聚。大批正能量作品的涌現,不僅能涵養心靈,更能通過積極的價值觀引導,在網上形成現實與網絡兼具的倫理道德觀念。廣大網友作為網絡空間的建設者,更應該積極參與,為傳播正能量、彰顯正能量精品貢獻力量,讓互聯網蛻變得更加精彩。

  安全有序的環境讓網絡正能量精品傳播更廣。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隨著網絡時代尤其是新媒體、自媒體的到來,網絡空間良莠不齊、魚龍混雜,互聯網在帶給我們便利的同時,也給我們造成了很多困擾。誠然,誰都希望生活在一個秩序井然的世界裏,而不是充斥著虛假、攻擊、謾罵、色情、暴力的環境中,網絡空間裏的負能量,一定程度上干擾了正能量的傳播,嚴重的還會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亂。必須要正視的是,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必須對網上的“烏煙瘴氣”予以嚴厲打擊和徹底清理,才能使網絡空間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才能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網絡正能量精品為互聯網發展標注新方位。當今時代,中國互聯網發展呈井噴之勢,諸如跨境電商、物聯網、分享經濟、大數據、雲計算等大量互聯網催生的新産品、新業態競相涌現,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互聯網基礎環境不斷優化、網絡空間法治化快速推進、網絡空間日漸清朗、互聯網國際話語權日益提升,都推動著我國在建設網絡強國的征程中不斷前進。“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不僅通過展示一大批具有影響力的優秀作品,推動構建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同時也標注著互聯網發展的新方位,讓更多的正能量榜樣和作品深入人心溫暖社會。

  網聚正能量,唱響新時代。我們相信,“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必將成為熊熊燃燒的火把,積聚起網絡環境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把星星之火持續匯成網上浩然正氣,溫暖你我他。(央視網評論員 張筱宇)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