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一百”讓新時代浩然正氣成為網上主旋律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在歷史的長河中,總有一些瞬間能定格時代前進的步伐,給人以奮進的力量。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主辦,人民網、央視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環球網五家中央新聞網站承辦的“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就定格了這樣的瞬間。

  網聚正能量,唱響新時代。“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至今已連續舉辦三屆,共包括“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百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網絡正能量圖片”、“百部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百項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五個評選項目。作為網絡正能量的風向標,“五個一百”評選活動因導向的鮮明性、價值的代表性和影響的廣泛性,得到了億萬網民的積極響應,也讓新時代的浩然正氣日益成為網絡空間的主旋律。

  正能量充沛,主旋律才能高昂。縱覽本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可謂正能量“爆棚”。從雲南“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的一天”,到優秀人民警察王恩鵬為民愛民的“初心”,再到中國軍人所展現出的“中國力量”、我國為回答“世界之問”所給出的“中國答案”……一個個榜樣、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圖片、一段段動漫音視頻、一個個專題活動,描繪了我們這個社會的概貌,唱響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旋律。

  心存浩然正氣,肩膀才能扛起使命擔當。曾經,網絡空間充斥著烏煙瘴氣,充斥著虛假、低俗信息,讓無數青少年沉淪,讓無數成年人迷茫。這樣的網絡生態下,何談理想信念、使命擔當?“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中央網信辦等部門一手抓不良信息治理、一手抓正面宣傳,讓網絡空間更清朗,讓網民擁有更多前行的希望和力量。

  凝聚最大共識,才能匯聚強勁力量。根據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已達7.72億。這樣一個龐大的群體,正是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勁力量。凝聚這個最大群體共識的工作並不好做,而“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恰恰可以充當一個“圓規”,以偉大目標和偉大夢想為原點,以正能量為半徑,繪就網上網下的同心圓,凝聚起強大的奮進力量。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正在將散落在網絡空間的正能量,逐步轉化成推動13億多中國人民前進的精神力量。展望未來,我們的網絡社會,必將因“五個一百”而更具正氣、更加精彩!(央視網評論員 鄭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