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規劃先行為實施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特約專家鄭風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讓鄉村振興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行動。要堅持以實幹促振興,遵循鄉村發展規律,規劃先行,分類推進,加大投入,紮實苦幹,推動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成效。

  7月5日,全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議在京舉行。會議部署落實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提出的各項重點任務,將鄉村振興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指明了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為未來五年鄉村振興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鄉村振興的開局年,《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可以説是鄉村振興的第一步。早在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山東代表團會議時就強調,要推動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規劃先行、精準施策、分類推進,科學把握各地差異和特點,注重地域特色,體現鄉土風情,特別要保護好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不搞一刀切,不搞統一模式,不搞層層加碼,杜絕“形象工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

  “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對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要求,描繪了未來農村發展的美好藍圖。如今,又有《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細化、實化鄉村振興的工作重點和政策舉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歷史性任務,必須注重規劃先行、突出重點、分類實施、典型引路。鄉村振興規劃既要包括鄉村的整體規劃,也應該包括配套的道路、住宅、用地、用水、生態景觀等規劃,要實現多規協調,全面融合發展。要按照“五個一套”(即一套法規制度、一套規劃設計、一套審批程序、一套議事機構、一套保障體系)的要求來解決鄉村規劃無序的問題。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我國未來二三十年“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要分階段、分步驟逐步實施,不能急於求成,要規劃先行,最主要是要有一個更長遠的綜合考慮。只有根據鄉村發展的規律,進行科學的規劃,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更完善的建設,才能讓鄉村真正實現振興。不僅僅是國家層面需要規劃先行,省市縣鄉村五級層面的規劃也都需要精心謀劃。即使以最小的村莊單元為例,由於我國傳統村莊正處在巨大的轉移時期,也必須要進行科學的謀劃。村莊未來的發展模式可能是多樣的,有些村莊要保留古村落,有些要向特色小鎮發展,有些則要向城市社區轉化。但無論如何,都應該先進行基本的規劃,劃定不同的發展區域,在此基礎上再進行建設完善。唯有這樣,才能讓村莊有序發展。

  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應對鄉村資源要素的配置、土地開發利用、耕地保護以及經濟、生態、社會的發展等方面做一個全面、系統的考慮,制定好近期和遠期發展目標規劃,推動農村各項事業全面發展。舉例來説,我國傳統的村莊,尤其是庭院經濟,曾經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在自給自足經濟階段非常有效。農民在自家的院子裏既養牛、養豬、養雞等自成一體,又充分利用了空間。但隨著生産工具的現代化,農民勞動機會成本的提升,不少老行當迅速消失。最先消失的是家庭養牛,過去農民家家養牛,一個主要的目的是耕種需要。但在大量農業機械化普及後,養牛就變成一個很耗時又不經濟的活動,牛的生長週期又非常長,現在農戶散養的牛已非常少見。近年來隨著外出打工機會的增加,全國2.8億農民外出打工,農村家庭留守老年人居多,養豬業又慢慢從農戶家裏消失退出,因為從衛生角度來看,在一個庭院裏養牛與養豬會産生很大的氣味。這也是近年來我國農民傳統庭院養殖業慢慢消失的主要原因。農戶不養殖,但會分化出規模養殖戶來解決肉蛋奶的巨大需求,養殖業會逐步規模化與專業化。因此,在村莊應該開闢專門的區域來建養殖小區,把糞便等污染處理設施建設好,消除傳統的養殖對村莊的污染。這也是我國不少村莊要分生活區、文教區、商業區、養殖區、工業區、農田生産區的原因。分區而劃的好處是讓村莊有基本的公共品服務,不至於雜亂無章。這樣就可以有方便快捷又有利於專業化的分工,既減少了各種人為原因矛盾,又增加了村莊的衛生健康。未來可能還有更多的東西消失,但也會增加新的內容。如何把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規劃先行、精準施策,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神州大地迸發出新的活力。(作者鄭風田係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