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五大亮點助推中國經濟穩中向好

特約專家耿楠

  2018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中國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經濟運行依然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並出現質量提升、結構優化等諸多新的積極變化,使得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得到提升,主要呈現出以下五大亮點。

  一是經濟持續平穩增長,前景良好。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繼續實現平穩增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6.5-6.9%的區間。1-5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1%,比1-4月加快0.1個百分點。就業和物價水平呈現積極變化,5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CPI同比上漲1.8%,保持溫和上漲。企業利潤保持快速增長,1-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比1-4月提高1.5%。1-4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利潤同比增長8.4%。外貿形勢看好,1-5月全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6%,服務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2%。2018年以來外匯儲備餘額持續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今年4月IMF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預測,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為6.6%,高於其2017年10月報告中6.5%的預測值。

  二是經濟景氣指標向好,市場信心充足。

  經濟先行指標預示經濟發展走勢繼續向好。今年以來,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50.0%以上的景氣區間,總體呈現平穩擴張的走勢。6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5%,高於上半年均值0.2個百分點;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0%,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高於上半年均值0.2個百分點。市場對經濟增長信心充足。中國人民銀行2018年第二季度問卷調查報告顯示,二季度企業家信心指數為75.8%,比一季度提高1.6%,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40.1%,比一季度提高1.2%,比去年同期提高6.1%。國家統計局關於中國消費者信心調查顯示,今年5月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22.9,為1998年開展此項調查以來最高。

  三是結構繼續優化,發展質量持續提高。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成效進一步顯現。從産業結構來看,三大産業佔比繼續優化。一季度,第三産業在增速和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方面均超過第一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1.6%,比第二産業高出25.5%。中國積極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同時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發展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1-5月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分別增加值增長12%和9.3%,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85.8%,工業機器人增長33.7%。服務業方面,現代服務業發展迅速,1-4月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超過18%。5月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現代新興服務業對服務業生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6.8%,高於上年同期17.9個百分點。創新能力不斷增強,1-5月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達56萬件,授權量達13.9萬件。

  四是新措施不斷出臺,為經濟發展提供新機遇。

  2018年以來,國家出臺多項措施,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增加新機遇。在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方面,3月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在營改增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進一步降低市場主體稅負,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釋放經濟新動能。在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方面,2018年5月,國務院印發《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制定了三省市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做好自貿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強調通過推廣複製持續釋放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紅利。在區域發展方面,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併發布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以改革創新為靈魂,打造便民高效政務服務環境和創新開放的政策環境,建設高端高新産業和協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五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鄭重宣佈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磅舉措。隨後,中國出臺了擴大開放多項舉措。自2018年7月1日起,汽車整車和零部件進口關稅分別降至15%和6%;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將進一步降低,主動降稅顯示了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為全球經濟做出貢獻的決心。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中國努力為外資營造優質的營商環境。為此國務院發佈了《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隨後公佈的2018版《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比上一版負面清單有了大幅度縮減。

  當前,國際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性有增無減,但中國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沒有改變。中國不僅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而且經濟韌性增強,有條件保持平穩健康增長並實現高質量發展。(作者耿楠係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