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輝煌 續寫新傳奇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一年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讓700多萬香港市民深感溫暖,精神振奮,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一年倏忽而過,一張鮮亮的成績單呈現在世人眼前。去年,香港GDP實現了3.8%的增長,創近年來之最。特別是今年一季度GDP增長更是達到了4.7%,舉世矚目。新亮點鼓舞人心,新氣象激蕩人心,這一切無不雄辯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步入新境界,也意味著香港更有底氣續寫新傳奇。

  在一年前的講話中,總書記強調,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一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團隊不辱使命,不負所托。與時俱進、積極作為,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水平;凝神聚力、發揮所長,開闢香港經濟發展新天地,贏得了廣泛認同。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正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根本原因。去年6月底,在總書記的見證下,內地與香港簽署了《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日前,香港故宮博物館已在西九文化區舉行動土儀式,“東方之珠”結緣故宮將煥發更迷人風采;不久前,總書記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為香港科技發展送去“東風”;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自7月1日起,按照CEPA及其補充協議的規定,對新完成原産地標準磋商的4項香港原産地商品實施零關稅……每一項善政都為香港發展蓄力,每一次支持都為香港繁榮奠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進展迅猛,發展勢頭喜人。去年7月1日,在總書記的見證下,粵港澳三地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接下來,緊鑼密鼓、精密設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一旦發佈並實施,香港發展將與實現全方位的資源優勢融合互補,擁有更持久的新動能。

  “群之所為事無不成,眾之所舉業無不勝。”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比如方興未艾的“一帶一路”建設,也為香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只要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創新合作模式,就能扮演更重要角色,實現新的突破。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只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未來就更可期,在穩定發展中更好地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一言以蔽之,香港的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祖國的東方之珠必定會更加璀璨。

  同發展,共繁榮。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波瀾壯闊的40年征程中,內地與香港均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香港為中華民族騰飛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內地強勁發展也為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的根基。展望未來,隨著國家改革開放步伐越來越堅實,隨著“一國兩制”制度更加成熟和完善,隨著香港和內地合作更加頻繁和深入,我們有足夠信心擁抱一個更斑斕多彩的未來。(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