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時代召喚、不負人民期待,不斷書寫文藝新華章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25日給新近入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寫信,勉勵他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繼續在從藝做人上為廣大文藝工作者作表率。習近平在信中説:“希望你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力量。”

  “從今天起,我是你們的同志了!”不久前,當84歲的電影表演藝術家、上影演員劇團演員牛犇舉起右手,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的那一刻,一定激動萬分。入上影廠67年,入演員行73年,牛犇早就樹立“跟黨走”的信念,不斷以一個共産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如今,夙願得償,牛犇有萬千理由興奮不已。

  像牛犇一樣對黨懷有深情,在“高齡”之年入黨的藝術家可以列出長長的名單。1959年7月1日,65歲的梅蘭芳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同一天宣誓入黨的還有周信芳;2006年,著名舞蹈藝術家戴愛蓮臨終前實現入黨心願;2009年,90歲的人藝藝術家楊薇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2011年,73歲的成都藝術家許恩源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這些藝術家選擇入黨,原因再樸素不過,對共産黨有信仰,正如牛犇所稱:“只有跟著黨,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

  總書記給新近入黨的牛犇寫信,既為牛犇實現夙願而高興,也為牛犇“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進步,決心一輩子跟黨走”的執著堅守而感動,更提出了殷切期許,希望牛犇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

  多年來,總書記一直關心文藝工作者。從深情追憶作家賈大山,到與李雪健親切交流,再到為閻肅點讚……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越關心,越彰顯出文藝在總書記心中的分量。從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到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字字句句都蘊含期待。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證,廣大文藝工作者自我嚴格要求,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才能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鬥、振奮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優秀作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對於文藝工作者來説,尤其需要信仰。有個細節是,牛犇在參演電影《鄒碧華》深切意識到,鄒碧華是一個真正的黨員,事跡十分感人,於是牛犇告訴自己:“我不是黨員,但我應該努力,奔赴這個目標,成為一名真正的黨員”。説到鄒碧華,不能不提總書記的高度評價:鄒碧華同志是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幹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

  鄒碧華的先進事跡感染了牛犇,這正是信仰的力量,也是共産黨員所具有的人格魅力。

  新時代,新起點,新要求。總書記提出,要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這正是體現了總書記對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深沉期待。越是走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越需要有信仰;越是想塑造出讓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人物,越需要有情懷;越是懷有成為人民藝術家的抱負,越需要有擔當。正如總書記所強調的,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把崇高的價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導人們向高尚的道德聚攏。

  同時,我們各級部門應該關心廣大文藝工作者。正如總書記所提出的,要選好配強文藝單位領導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備、能同文藝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幹部放到文藝工作領導崗位上來。要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個性和創造性勞動,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營造有利於文藝創作的良好環境。要誠心誠意同文藝工作者交朋友,關心他們的工作和生活,傾聽他們心聲和心願。

  鵬程萬里,不忘初心。“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為自身留清名”,文藝戰線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就能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為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