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特約評論員王石川

  今年6月26日是第31個國際禁毒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完善治理體系,壓實工作責任,廣泛發動群眾,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毒品是萬惡之源,也是人類社會的公害。禁毒工作事關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這幾年,每到國際禁毒日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均就禁毒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或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開展禁毒工作指明了方向,實現禁毒目標提供了動力。

  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鬥爭就一日不能鬆懈。厲行禁毒是黨和政府的一貫立場和主張,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禁毒工作,國家禁毒委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作為、攻堅克難,推動禁毒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權威統計顯示,這幾年,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8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0萬名,摧毀制毒窩點2700多個,繳獲毒品459噸;強制隔離戒毒175萬人次,設立762個戒毒藥物維持治療門診,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員達到168萬名……一張張鮮亮的成績單,既昭示黨中央禁毒工作的正確部署,也激勵各級部門禁毒人員再接再厲。

  “堅定不移打贏禁毒人民戰爭,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打贏新時代的禁毒人民戰爭,既需要制度發力,也需要貼地而行。多年來,從頂層設計到貫徹落實,我國禁毒工作在制度化、法治化軌道越走越穩。從2014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禁毒工作的意見》,首次將禁毒工作提升到“國家安全戰略”,到制定下發《關於加強互聯網禁毒工作的意見》,再到發佈《中國互聯網禁毒公約》……每一項制度安排貼地而行,為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發揮了制度性作用。

  與此同時,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禁毒國際合作。在全力履行國際禁毒公約的同時,與周邊國家積極開展禁毒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的穩步建設,為我國開展禁毒工作清理了障礙,也為政府間禁毒合作發揮了範本效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禁毒工作造福人民,我們共産黨人應該有信心、有能力把這項工作做好,並且要把禁毒工作作為象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義舉善舉來做好。一方面我們有信心打贏禁毒戰爭,為取得的巨大成效而欣喜;另一方面也要正視現實難題,打贏禁毒戰爭註定漫長而艱辛,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這就要求各部門強化源頭治理,綜合採取禁吸、禁販、禁種、禁制等措施,不讓每一個環節出現漏洞。

  禁絕毒品,功在當代、利在韆鞦。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迸發出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紮實的工作,就能最大限度減少毒品社會危害,更好更快地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為保護人民身心健康、維護社會秩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積極貢獻。(特約評論員 王石川)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