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被“圍獵”的官員必須一查到底

特約評論員嚮往神鷹

  當官戒不清,掌權戒不廉,辦事戒不公,做人戒不檢。這是為官者應該堅決守好的“四戒”。

  然而有少數官員就是“心無所戒”。6月25日晚間,江西省紀委監委網站發佈了“江西省能源集團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李良仕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的消息。通報稱,李良仕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抗組織審查;違反組織紀律,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違反廉潔紀律,違規收受紅包禮金;違反生活紀律,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非法收受鉅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李良仕

  從通報看,什麼戒不清,戒不廉,戒不公,戒不檢,統統被李良仕拋到九霄雲外了。心中有戒,則不逾矩;心中無戒,則必逾矩。身為黨員領導幹部,李良仕不僅喪失了理想信念和黨性原則,熱衷於吃喝玩樂,扭曲選人用人政治導向,還破壞所任職的國有企業政治生態,長期與不法商人勾結,甘願被“圍獵”,進行利益輸送和利益交換。李良仕的所作所為,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和國家法律法規,並涉嫌職務犯罪,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有媒體爆料顯示,對李良仕的處置可謂是深得人心、大快人心。就在李良仕落馬之初,2018年4月2日,就有群眾來到其曾經工作過的單位門前燃放鞭炮並拉起“大快人心,抓了李良仕”的橫幅,慶祝其落馬。可見其對當地政治生態的破壞影響之深。

  令人遺憾的是,雖然各級黨委、紀委一再告誡幹部和黨員要嚴格自律,秉公用權,謹防被利益集團“圍獵”,但身為公司黨委書記的李良仕卻甘願被“圍獵”。而當一個人一旦有了主觀上的“甘願”,便會主動暴露自己的喜好、貪慾,坐等“圍獵者”投其所好,坐等“糖衣炮彈”一波波來襲。於是,手握大權、“熱衷吃喝玩樂”、“沉溺女色”的國企老總就這樣煉成了。

  如果説被“圍獵”是被動的,那麼甘於被“圍獵”則具主動性;如果説被“圍獵”是客觀存在,那麼甘於被“圍獵”則完全是主觀故意。明知不可為卻非要為,一步一步成為領導幹部,在黨紀國法的三令五申之下,明明具備防腐拒變的“武功”,卻要自廢武功,明知貪腐是一條不歸路,卻要自掘墳墓,自甘墮落,李良仕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

  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圍獵官員”的新聞我們見的比較多了。但就一些案例來説,並非“圍獵者”有多高明,而是官員太好“圍獵”。如重慶市涪陵區公路局原退休人員管理科科長楊德金,因沉迷酒精被有心人盯上,利用手中的職權大開綠燈,多次受賄,給對方的工程加大收方量、增加隱蔽工程、虛增工程款。再如江西省萍鄉市政協原副主席曹光亮,在心中明知“牌友”們企圖的情況下,甘願在牌桌上被“圍獵”,為商人“牌友”辦事,幹損公肥私的事情。為了方便打牌,他甚至在區裏安排的宿舍裏買了自動麻將桌。“不怨天,不怨地,只怨自己沒有守住底線,沒有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線,沒有守住黨紀國法的底線。”這是曹光亮在懺悔書中給自己總結的人生警語。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指出,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特別是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區域性腐敗和領域性腐敗交織、用人腐敗和用權腐敗交織、“圍獵”和甘於被“圍獵”交織等問題依然突出,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因此,必須要高度警惕幹部甘於被“圍堵”現象。黨員、幹部必須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對於那些踩“紅線”、越“底線”、闖“雷區”的明知故犯者,必須要嚴肅追究、一查到底。(特約評論員 嚮往神鷹)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