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改革創新掌握核心技術主動權

特約評論員華寧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了萬華煙臺工業園、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煙臺基地,詳細了解技術自主創新情況,鼓勵企業再接再勵做好國企改革和創新攻堅。總書記強調,基礎的、核心的東西是討不來買不來的,要靠我們自力更生、自主創新來實現。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歷史和現實反復印證這一道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科技事業之所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

  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中國要強盛、要復興,關鍵之關鍵就在於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可控,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從歷史進程瞻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為中國轉型發展、突破趕超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把握好這一機遇,關鍵就在於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既不屈從於發達國家的科技壁壘,也不屈服於創新過程中的艱難險阻。無論政府部門還是科研機構,無論企業還是科研工作者,只要齊心協力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銳意攻堅,勇於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就一定能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實現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美好夢想。(特約評論員 華寧)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