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打造新時代“綠水青山”

特約評論員卞離石

  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自覺把經濟社會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籌起來,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充分利用改革開放40年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加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

  綠水青山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想,也是中華民族賡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反復強調建設生態文明、維護生態安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最新論述,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首次總結和闡釋,這也是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強軍思想、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之後,在全國性工作會議上全面闡述、明確宣示的又一重要思想。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一個縝密科學的思想體系,包含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發展理念、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等。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是新時代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

  這一重要思想的源頭,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非常重視“人與自然的關係”,認為在人面前總是擺著一個“歷史的自然和自然的歷史”,“如果説人靠科學和創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麼自然力也對人進行報復”。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生態觀的創新發展,以辯證與實踐的自然觀為基本認識,堅持唯物主義的基本立場,在總結自然規律、揭示生態文明定理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論。

  這一重要思想的關鍵,是習近平的從政實踐。從河北正定《正定縣經濟、技術、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寧肯不要錢,也不要污染,嚴格防止污染搬家、污染下鄉”,到福建寧德“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再到浙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逐漸萌芽。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要求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到批示重拳懲治甘肅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問題;從黨的十九大“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到今年3月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寫入生態文明,在大國施政實踐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高屋建瓴。

  這一重要思想的基礎,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廣闊舞臺。當代中國的這場生態文明建設變革,不僅是發展模式的深刻變革,而且更是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個領域的綜合變革;不僅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構,更與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設形成辯證統一的關係,彼此互為基礎和條件,構成了一個有機聯絡、不可分割、互相促進的“文明建設”統一體。正如習近平多次指出的生態與發展的辯證統一關係,“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

  深邃的思想,指引恢弘的實踐。習近平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需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著力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加強制度和法治建設,持之以恒抓緊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大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力度,堅決打贏這場“大仗、硬仗、苦仗”,讓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中迸發出強大力量。

  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一張“美麗中國”畫卷正徐徐展開。(特約評論員 卞離石)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