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網絡強國,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堪比筋骨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24年創新互聯網,一整個燦然新時代。

  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核心技術,大國重器--這話怎麼強調亦不為過。

  如果説2年前我們對“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的理解是前瞻性的,那麼,今天的中國對“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的認知則是務實性的。無論是網絡強國、亦或是數字中國,又或者智慧社會,越發清晰的共識是:虛擬經濟或商業模式只是毛髮,而技術創新與實體發展才是皮肉。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誰曾想到,當年網速僅每秒64千比特的網線,竟然串聯起一個7億多網民的發展中大國?尤其是“419”講話以來的這兩年,中國網絡産業和網信事業勃然發展。不久前發佈的《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列出了當前中國最具潛力的創新創業企業。“164家,幾乎每家都與網絡和信息技術有或多或少的聯絡。”遠程課堂攜手山裏娃邁過“數字鴻溝”,尋親平臺助力失蹤兒童重返家園,在線培訓促果農大豐收,互聯網政務讓群眾少跑腿,天河高性能計算機、飛騰處理器、麒麟操作系統,共享經濟、移動支付、電子商務、在線旅遊……一切發展與變革,背後皆離不開技術的強勁支撐之力。

  不過,毋庸諱言的是,在互聯網+時代的核心技術領域,中國從“大國”到“強國”仍是路阻且長。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進口芯片金額高達2300億美元,花費幾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進口金額的兩倍。中科院微電子所所長葉甜春表示,當前國內産業鏈上存在兩個最主要的短板:一是嵌入式處理器,二是製造設備和關鍵材料。這都需要通過自主創新來突破。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就在“419”講話中語重心長地提醒:“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核心技術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它不僅是一個高投入、高風險的行業,甚至是一個冷板凳、長週期的事業,對資金需求巨大,對技術迭代更為敏感。核心技術不是吹出來的,看到差距、承認差距,這是奮起直追的第一步;核心技術不是哭出來的,不妄自菲薄、不盲目樂觀,這是理性應對的第一程。“事貴制人,而不貴見制於人。”真正的核心技術,不僅靠化緣要不來、靠花錢也是買不來的。從這個意義上説,在網絡強國時代,必須將自主創新的核心技術視為網絡化生存的根基與筋骨。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中國經濟發展下半場的重點議題,是實現高質量發展;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亦是實現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知恥後勇、逆流擊楫,鍥而不捨、馳而不息,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必將為網絡強國戰略夯實基礎、點亮藍圖。(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