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曝光不是環境治理的“萬金油”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日前,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灌河口三個化工園區(燕尾港、堆溝港和陳家港)環境污染問題被曝光,“排污!惡臭!爆炸!連雲港灌雲縣多家化工企業無法無天!”“海水像醬油”,場面觸目驚心。

  環境保護一直是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近年來,政府動作頻頻,各項政策陸續出臺,治理環境的決心不可謂不大。可是,連雲港的污染現狀卻在治理上停滯不前,令當地百姓苦不堪言。從媒體披露的信息來看,2017年11月26日,當地村民就曾向環保部門舉報違法排污。再向前追溯,2016年11月15日,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曾向江蘇省反饋督察情況,指出連雲港市灌雲縣臨港産業區違法排污問題突出,周邊地表水污染嚴重。更讓人憂心的是,由於污染型企業缺乏監管,企業安全事故頻發。2017年12月9日,灌南化工園區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號車間內發生爆炸,爆炸引發臨近六號車間局部坍塌,造成10死1傷。

  可見,環境污染問題于當地而言一點也不新鮮,甚至算得上老生常談,卻遲遲未能得到解決。如今污染問題被曝光後,江蘇省環保部迅速成立專案組趕赴連雲港,“要求連雲港市對曝光的企業環境違法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全面查處,嚴肅追究不作為和失職瀆職人員的責任,涉嫌環境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兩廂比較,反差之強烈不言自明。我們不禁要問,難道沒有媒體的監督和曝光,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就失去了積極行動的動力?污染現象如此嚴重,相關職能部門竟離不開媒體的提醒和幫助?顯然,不作為才是掩藏在表象下的真問題。

  當然,媒體也絕非萬能。不久前,山西省洪洞縣民眾同樣舉報該縣三維集團違規傾倒工業廢渣,大量污染農田。記者前往調查,誰知遭到了村幹部的阻攔,並被強行要求搜身。污染企業運用非法暴力手段阻撓記者採訪的事件也並不鮮見。今年1月25日,河北電視臺內參組兩名記者暗訪曲周縣一企業排污時,遭多人圍毆,攝像器材、個人手機、錢包被搶;其中一記者還被施暴者捆綁,並被恐嚇扔水井淹死。涉事人員理應受到法律的嚴懲,記者的正當權益也應受到尊重,這是輿論場上的共識。但上述事件也充分證明,想要靠媒體和記者來阻止污染企業的不法行為,顯然是杯水車薪、力有不逮。

  在污染企業周圍的村民若進行舉報,動輒受到口頭警告乃至拳腳相加。如此一來,老百姓敢怒而不敢言,致使污染問題日益嚴重。歷經媒體多次曝光,環保專項督察,污染的情況反而愈演愈烈。這裡面有太多個為什麼,亟待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儘快給出答案。如果該盡到監管責任的職能部門兩手一攤,對污染問題放任自流,那麼再敬業、再積極的媒體也不可能取而代之。

  污染問題不只是環境保護問題。在污染背後,可能存在著利益勾結、腐敗墮落、政德失范等一連串問題。一旦這些關係未被理順,瀆職不作為的官員未被清除,不僅將妨害環境治理工作,更有可能對國家各項建設事業産生負面影響。現在,在媒體的曝光和積極推動下,相關部門已經開始亡羊補牢,但願為時未晚。唯有化被動為主動、改懶政為勤政,才能讓此類曝光少一些,再少一些。(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