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以偉大精神續寫中華民族的新輝煌

特約專家范玉剛

000

  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飽含深情,全篇洋溢著對中華文明的熱愛與自豪、對中國人民的一往情深、對中國發展的樂觀自信,其講話激勵著每一位代表、每一個中國人,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雄心壯志。特別是在講話中他“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執政理念,如燈塔照亮了億萬人民的心靈,使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理想在神州大地放射光芒!

  人民,惟有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雄壯的話語擲地有聲,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在生生不息的五千年文明傳承中,中國人民以其勤勞和智慧凝聚了輝煌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為世界的文明進步貢獻了四大發明和數不盡的人文思想。

  憶往昔,崢嶸歲月。中國共産黨人拋頭顱、灑熱血,在風雨如磐的血風腥雨中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在近代以來滔滔洪流中形成的精神高地,鑄就了人民的精神家園,潤澤了中國共産黨人矢志不渝的初心。紮根中華文化沃土,旨在賡續偉大民族精神中獲得智慧和歷史定力;紮根人民沃土,旨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看今朝,初心不改。民之所望,就是改革所向。人民是我們獲取不竭的磅薄力量的源泉。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無論身居多高的職位,都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他強調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共享幸福。人民不是抽象的,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和建設者,人民是民族精神的歷史主體,以偉大精神續寫中華民族的新輝煌,是新時代人民的榮光。只有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

  經過近70年奮鬥,中華人民共和國茁壯成長,正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新時代,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並將以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為世界的文明進步做更大的貢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高高飄揚在世界舞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增強了社會主義理想在世界上的感召力!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將普照大地!(作者范玉剛係中央黨校文史部教授、博導)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