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著民生溫暖底色 繪新時代幸福畫卷

特約評論員樂兵

兩會

在今年的“兩會時間”,政府工作報告裏的“民生禮包”分量充足,代表委員話題裏的“民生福祉”激動人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民生時刻”最是動人心弦。

最是民生動民心。在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下團組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與民生相關的改革話題貫穿始終:他看望政協委員,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改革正能量;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心繫脫貧攻堅,關懷“小鄉村”裏的“大民生”;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牽掛外來務工人員生活狀況,要求在“人民群眾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的方面”下功夫;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希望黨員幹部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要求領導幹部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於人民……一枝一葉總關情,民生民情深深牽動著習近平的所思所想、所感所為。總書記兩會上的“民生時刻”,樁樁件件都透出人民領袖的愛民情懷。

德惟善政,政在養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向人民群眾做出的莊嚴承諾擲地有聲。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強調最多的是人民群眾;黨中央的執政理念,最為鮮明的是人民至上。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民生紅包頻發:5年來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城鄉低保標準提高,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戶籍改革全面實施,網絡提速降費……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生態環境逐步改善,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發展成就令世界驚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高,總書記更是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幸福,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的新年賀詞中,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承諾:取消流量“漫遊”費、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證明、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現場辦理業務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實實在在的民生舉措,真金白銀的利民政策,就是對總書記民生情懷的生動詮釋和最好落實。

民生是最大的政績。願各級領導幹部借助兩會東風,以習近平總書記的“民生心”為心,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績觀,俯下身子,下大力氣,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各項民生舉措落到實處,不辜負總書記囑託,不負人民期待。(特約評論員 樂兵)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