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新思想讓中國經濟有“顏值”更有“氣質”

特約專家張茂榮

1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預示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引下,我國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面對極其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開創新局面,我國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

  2013至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最大引擎。剛剛過去的2017年,我國GDP增長6.9%,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全面完成並好于預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8年我國GDP增長目標為6.5%左右。從世界各國GDP排名來看,我國GDP增速繼續在主要國家中處於領先位置,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與美國一道成為僅有的兩個GDP超過10萬億美元的國家,且與美國的差距不斷縮小。對此,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表示,中國經濟取得了出人預料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優異表現,對中國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抱有信心。

  我國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

  一是經濟結構明顯優化。2013至2017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務業佔GDP比重從45.3%上升到51.6%,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動力。通過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進工業強基、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重大工程,我國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2013至2017年,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年均增速高達11.7%;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從9000多公里增加到2.5萬公里,佔世界的2/3。與此同時,我國城鎮化穩步提高,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許多國際經濟機構認為,新興工業、互聯網、新消費是中國帶給世界的新機會,未來中國經濟增長效率和質量將得到更好提升,世界對中國的期待正在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

  二是創新成果豐碩。2013至2017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由52.2%提高到57.5%。載人航天、深海探測、量子通信、大飛機等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互聯網+”廣泛融入各行各業。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産生活方式,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誌。

  三是去産能成效顯著。2013至2017年,我國以鋼鐵、煤炭等行業為重點加大去産能力度,共退出鋼鐵産能逾1.7億噸,煤炭産能8億噸。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8年我國將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左右,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我國的去産能行動不但促進了國內相關行業的復蘇和盈利好轉,而且提振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為大批以資源出口為重要支柱産業的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做出了貢獻。

  我國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促進了環境的好轉和資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五年來,我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2017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比2013年下降22.7%,北京市PM2.5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2017年的58微克/立方米。2013至2017年,我國單位GDP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上升至20.8%。我國主要污染物排放的持續下降和能源結構的不斷優化,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實施樹立了榜樣。

  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了收入的大幅提高和分配結構的改善。五年來,我國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隨著經濟發展和收入水平提升,我國居民消費水平及需求不斷提升。2012至2016年,我國城市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提高38.4%,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增長達到驚人的71.5%。2017年,兩者分別再度增長5.9%和8.1%。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將消費質量帶上新臺階,消費結構向著提升幸福感的方向升級,向著發展型消費和服務型消費等新型消費升級,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需求大量釋放。與此同時,隨著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和農村居民收入增加,我國城鄉、區域和居民之間收入差距拉大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縮小,“橄欖型”分配結構逐步形成。

  總之,過去五年我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再度令全世界矚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讓中國經濟有“顏值”更有“氣質”。展望未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下,我國經濟發展必將續創輝煌,併為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注入強大的“中國動力”。

  (作者張茂榮是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