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弘揚周恩來精神 點亮信仰的火炬

特約評論員李盈

  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周恩來同志青年時代曾經寫下這樣的寄語:“願相會于中華騰飛世界時。”周恩來同志生前念茲在茲的中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在不遠的將來完全實現。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3月5日我們將迎來“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誕辰120週年。周恩來是我們學習的典範,從其身上能夠追溯共産黨人的為民初心,激蕩起奮進新時代的澎湃動力。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的靈魂和特質,周恩來同志就對自己的信仰無比堅定。周恩來曾經表示:“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築夢新時代,向周恩來同志學習,黨員幹部任何時候都不能喪失理想信念,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必須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對黨忠誠,維護大局。縱觀周恩來同志的一生,他嚴格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把維護中央權威和鞏固黨的團結統一作為自己言行的準則。向周恩來同志學習,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自己的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

  “人民總理愛人民,人民總理人民愛”。周恩來把自己當成是人民的“總服務員”,在鄧小平回憶中:“周總理一天的工作時間總超過12小時,有時在16小時以上,一生如此”。我們要向周恩來同志學習,更應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嚴以用權是周恩來對人民的莊嚴承諾,他曾退回家鄉人送來的土特産,並給自己的親屬立下了“十條家規”。當前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執政條件和黨員隊伍組成結構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向周恩來同志學習,黨員幹部就應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拒腐蝕、永不沾,決不搞特權,決不以權謀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共産黨人。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民族復興的夢想,廣大黨員應向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學習,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以“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擔當情懷,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特約評論員 李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