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提高“四力”是新時代媒體人的必答題

特約專家王傳寶

1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延續了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2月19日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時代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

  隨著新聞輿論工作面臨的現實挑戰越來越嚴峻,在新時代下切實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即“四力”,就成為每一位新聞輿論工作者面臨的時代必答題。

  1月31日發佈的CNNIC第41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平(51.7%)4.1個百分點,其中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使用電視上網的網民比例提高3.2個百分點,達28.2%。網民數量的穩步增長,一方面反映了中國互聯網經濟的迅猛發展,另一方面則對融媒體時代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當今時代,網絡媒體興盛,輿論場上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其中也不乏一些雜音。這使得我國在由大向強的關鍵當口,面臨的國內外輿論環境更趨複雜。這時候,如果我們的輿論工作沒有更強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就難以真正佔領網絡輿論高地,難以真正凝聚共識,形成正能量的合力,更難以抵禦一些懷有敵意的勢力發起的輿論攻擊。

  因此,提高新聞輿論“四力”,既是遵循新聞輿論工作規律的內在要求,也是時代的呼喚。而要有效提高“四力”,則需要以“四化”為抓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

  以新化為驅動力,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時代在變,技術在變,用戶的心理和接受習慣在變,分眾化和差異化已經成為一個明顯的傳播趨勢,如果不能創新方式和方法,加速媒體融合的力度,傳播力就很難保證。而要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就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全面增強新聞輿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以強化“導向至上”的價值取向,切實提高新聞輿論的引導力。網絡媒體已經成為主流媒體,那麼,所有的網絡傳播載體都有必要納入媒體範疇,按照媒體進行管理,以確保價值取向不跑偏、輿論導向不走形。這就要堅決落實“黨管媒體”的原則,將所有具有媒體屬性的傳播平臺覆蓋到位,不留死角。既要管好,又不能管死;既要管新聞信息的傳播,也要管好娛樂體育等“軟性信息”。這是因為,所有信息都是輿論場上的構成要素。最近互聯網主管部門對直播平臺的管理,就是一個有益的實踐,獲得了網民的普遍點讚。

  以活化“實踐理性”的實踐追求,進一步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影響力。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的“夜讀”和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眾號的“睡前聊一會”,之所以獲得幾乎篇篇“10萬+”的閱讀量,就是因為接地氣、冒熱氣,才有溫度、有人氣。究其主要原因,無論是話語方式,還是議題設置,都非常靈活,有生機、有活力,寫到了用戶心裏。新聞輿論工作,只有寫到受眾心裏,才會産生無比的影響力。

  以深化“人民為本”的工作理念,切實提高新聞輿論的公信力。以“江歌案”為代表的一些輿論事件,呈現出一種情緒比真相重要的輿論生態,一些社交媒體不負責任地選擇性報道,産生了相當的負面影響,讓整個媒體的公信力受到影響。對媒體來説,信息和觀點的缺位,會讓“後真相”時代的輿論環境發生變異,一旦把握不準、操作不當,就會産生事實上“高級黑”的惡劣後果。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深化“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真正把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到為人民服務這個基點上,真正當好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才能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的公信力。

  要提高新聞輿論“四力”,還要高度重視互聯網內容建設。在網絡信息服務上,要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在網絡技術創新上,要加強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信息採集、處理、傳播、利用等能力,更好惠及民生;在法治建設上,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在內容方式上,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遵循網絡傳播規律,把握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做強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