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央視春晚,見證文化自信的“新時代”

特約評論員張慧瑜

  除夕之夜,央視春晚一號演播大廳裏精彩紛呈的歌舞奇觀,四大分會場光彩奪目的實景演出,實現了電視綜藝節目的饕餮盛宴。2018年春晚延續了以往既有的主題,如家庭團圓、夫妻和睦、子女教育、家國情懷等,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因素,反映了中國崛起時代的文化心態,進入了文化自信的“新時代”。

  近些年隨著中國經濟崛起,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態度上更加自信、正面。除了戲曲、武術等傳統文化的代表節目,本屆春晚有不少打動人心的文化亮點。比如王菲、那英20年後再度合唱《歲月》“我為你留著一盞燈/讓你心境永遠不會近黃昏”、“雲很淡/風很清”,意境之美躍然而出;中國功夫的代言人成龍、吳京所演唱的《中國》,“你有一顆心我有一顆心/永遠伴隨親愛的中國”、“你有一雙眼我有一雙眼/遙望遼闊無垠的中國”,滿滿家國情懷。

  特別是“國家寶藏”的環節,中國卷軸畫《絲路山水地圖》代表著中國悠久的絲路文化,仿若穿越數百年的“一帶一路”。這種對傳統文化的推崇,恰好説明當下中國已經變成現代中國,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也越來越成為文化自信的重要來源。

  當傳統中國變成現代中國之後,中國成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首倡者、全球化和現代化進程的重要引領者。在這屆春晚中尤其增加了一些國際因素,除了駐外使領館像之前一樣從海外發來賀電,還邀請了大量的國際演員參與表演。一開始就有俄羅斯、阿塞拜疆、英國的演員表演舞蹈和雜技,結尾處還邀請美國、俄羅斯的歌唱家用中文演唱《我愛你中國》。除此之外,還有聯合國秘書長、英國首相、法國總統等國際組織、國家領導人錄製視頻,專門向中國人拜年。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18年央視春晚是一次文化自信的集中展示,向我們證明,只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文化,就一定能夠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文/張慧瑜)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