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幹部必須管好“身邊人”防止“燈下黑”

特約評論員李盈

  大起大落,大喜大悲。人生往往充滿著很多的不確定性,如果違法亂紀,或許前一秒還是大權在握的省部級高官,下一秒就黯然落馬乃至鋃鐺入獄。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原黨組成員、副主席劉君就遭遇到了這樣一幕:其卸任廣西政協副主席半個月後就被連降四級,從副省級幹部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

  被“斷崖式”降級的,劉君並不是第一個。2014年7月,雲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被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此後“斷崖式”降級接連爆出:陜西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孫清雲,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劉禮祖等都被“斷崖式”降級。

  在中紀委關於劉君嚴重違紀通報中,“縱容、默許其子利用本人職務上的影響謀取私利”尤為刺眼。儘管詳細案情尚未披露,但劉君案情涉及親屬已經鐵板釘釘。事實上,這種涉及親屬的案件也並不少見,廣東原副省長、前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就曾“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謀取私利”。

  栽在兒子手裏也不是劉君的專利,“護犢子”往往把自己給“送進去”了。周永康大兒子周濱就曾以父之名,建立了龐大的貪腐集團,周永康甚至還親自打電話告訴黑社會頭目劉漢“要照顧好周濱”。還有令計劃兒子令谷,曾向方正集團原董事長魏新索取財物,收受、索取魏新等人給予的財物共計價值人民幣643萬餘元。落馬官員中父子檔最有名的,還屬趙少麟、趙晉父子。這個趙晉不是“一般人”,曾在北京設立會所,為圈內官員提供性服務。趙晉在滿足圈內官員慾望的同時,還偷偷錄像並以此來予以要挾。2014年6月,趙晉被查後,其父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還親自到天津收拾殘局,“護犢子”如此也沒誰了。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作為領導幹部,手中掌握著人民給予的權力就必須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落到實處,絕不能用權力為自己謀取私利。當前,劉君等人的慘痛教訓表明,領導幹部必須管好“身邊人”、防止“燈下黑”。這就需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常棄非分之想,堅決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特約評論員 李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