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三俗”恪守“三講”,合力築就新時代藝術高峰

特約專家彪曉紅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也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近年來,文化領域改革不斷深入,我國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産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但銅臭氣也悄然滲透到了文藝界。在媚俗與拜金主義心態刺激下,一些影視作品把色情淫穢鏡頭作為賣點,影視創作人員甚至通過各種方式炒作緋聞搶灘市場。只注重經濟效應而輕視社會責任,只注重娛樂功能而忽略教化功能,這種低俗、庸俗、媚俗作品簡直就是在挑戰社會道德底線。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習近平總書記告誡:“要珍惜自己的社會形象,在市場經濟大潮面前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不為一時之利而動搖、不為一時之譽而急躁,不當市場的奴隸,敢於向炫富競奢的浮誇説‘不’,向低俗媚俗的炒作説‘不’,向見利忘義的陋行説‘不’。”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提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倡導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根治“三俗”,必須做到“三講”。

  講品位,堅定文化自信,承擔新時代文化使命。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染了銅臭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文藝工作者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要努力用鮮活形象、生動手法、感人故事弘揚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

  講格調,堅守藝術理想,築就新時代藝術高峰。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當前市場經濟飛速發展,文化領域也是商業原則日漸凸顯。紛繁繚亂的生活和藝術景象中,文藝工作者絕不能失卻理想之根基、迷失價值之方向,必須堅守藝術的精神家園和品位格調,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作為最大的追求,矢志不渝地推動文化藝術事業健康發展和繁榮興盛,努力築就新時代藝術高峰。

  講責任,堅持正確導向,引領新時代社會風尚。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待:希望文藝戰線和廣大文藝工作者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創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為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要扛起時代賦予的責任,文藝工作者就應秉持高尚職業操守,模範遵守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養心修身、德藝雙馨,積極抵制違法失德行為,努力成為新時代先進文化的踐行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

  文藝創作必須熱愛人民並紮根人民,從人民群眾中發掘創造素材和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文藝創作也只有接上地氣、對上老百姓脾氣,才能增人氣,添活力。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遠離“三俗”作品,將“三講”落到實處,文藝工作者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做到心裏有人民、筆下有乾坤,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祖國和人民。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新思想新時代,新征程新輝煌。不斷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廣大文藝工作者就應認識到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也為世界貢獻特殊的聲響和色彩、展現特殊的詩情和意境。(作者彪曉紅係長安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