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新時代新起點,習近平為全面深化改革“指路”

特約評論員楊飛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月23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週年,做好改革工作意義重大。要結合實際,實事求是,多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多推有地方特點的改革。

  “變則通,不變則壅;變則興,不變則衰;變則生,不變則亡。”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其中,改革方法既決定著改革的質量和效率,在很多時候甚至直接決定著改革的成敗。新時代如何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出了方向。

  做好改革工作,要結合實際、實事求是。受多重因素影響,在某個時期以及某些特殊地區、特殊領域的改革方案會不盡相同。習近平總書記説過:“實踐反復證明,能不能做到實事求是,是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成敗的關鍵。”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要作好改革工作,就需要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推進改革打好基礎。

  做好改革工作,要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改革必須抓住重點,若聚焦不準就會走神散光。五年多來,異地高考破冰、兩孩政策出臺、審批權力下放、“營改增”減稅降費等,新一輪“改革趕考”讓13億多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這也足以説明,善於抓住“牛鼻子”,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突破口,才能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為全面深化改革積聚更為強勁的前行動力。

  做好改革工作,要多推有地方特點的改革。地方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征程中大有可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等地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投訴舉報難等問題,從優化審批流程入手,推動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將改革不斷推向前進,各地區應發揮主觀能動性,善於從基層和群眾關心的問題上找出路、找辦法,努力以實際行動來增強人民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

  改革是永無止境的探索,發展是未有窮期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壓茬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更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以新進展、新突破、新成效釋放更多改革獲得感。(特約評論員 楊飛)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