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習近平用“中國方案”化解世界難題

特約專家何建華

  國家主席習近平于7月3日至8日應邀對俄羅斯、德國進行國事訪問並赴漢堡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6天時間裏,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40余場雙多邊活動,同多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往訪國各界人士溝通交流,加深理解、增進共識、維護團結、推動合作,致力於用“中國方案”化解困擾當今世界的諸多難題,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獲得國際輿論普遍好評。

  世界經濟:包容增長理念共同做大蛋糕

  作為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世界經濟自然是G20主要議題。世界經濟怎麼樣?站在十字路口的經濟全球化往何處去?中國將提出什麼樣的方案?習近平發表題為《堅持開放包容 推動聯動增長》的重要講話,強調G20要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為世界經濟增長髮掘新動力,使世界經濟增長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了大方向。本著杭州峰會確定的包容增長理念,堅持走開放發展、互利共贏之路,方能共同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這一理念,為解決世界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為發掘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開出了一劑“良方”。

  大國關係:合作共贏展現中國“正能量”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世界未來的路如何走?面對世界變局和諸多不確定因素,具有經濟軍事科技等綜合實力的大國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大國之間如何處理好關係,成為國際外交的重中之重。

  習主席此訪,“為世界經濟困局提供了指向標,為全球治理變局貢獻了正能量。”俄羅斯之行,提升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新高度;訪問德國,推動中德關係和中歐關係新發展;出席G20漢堡峰會,開啟全球經濟治理新動能;主持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同多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往訪國各界人士溝通交流。

  面對國際風雲變幻,作為一個崛起中的負責任大國,中國堅定不移支持和平合作,堅定不移倡導開放包容,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著力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成為當今世界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和可靠的倚重力量,成為世界不可測變局中的“定海神針”。

  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正式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為構建新時代下新型國際秩序提出了中國的思考和方案。近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在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上積極探索實踐,一路勇往直前。

  此次訪德前夕,習近平在德國《世界報》發表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開宗明義地以三句話闡釋中國對當今世界的看法:當前,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

  G20漢堡峰會期間,習近平站在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參與關於世界經濟形勢、貿易、金融、數字經濟、能源、氣候變化、發展、非洲、衛生、難民移民、反恐等議題各場討論,大力推動國際合作。

  G20峰會各國領導人圍繞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普遍問題進行討論,就使得“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美好目標,不再是一個傳遍世界的“中國理念”,而正成為世界各國領導人的共識,成為克服與戰勝饑荒、戰亂、恐怖主義、兩極分化、霸權主義、公平和正義、生態環境惡化等全球問題的具體可操作性“中國方案”,成為破解人類社會治理難題的思想力量和行動指南。

  回望這幾年習近平主席的大國外交之旅,出訪足跡“覆蓋全球”,在國際外交舞臺上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世界風雲變幻中展現大國應有擔當,充分展示了大國領袖的魅力與風采,有力塑造了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作者何建華繫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