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20年】紫荊花開20載 一國兩制譜華章

特約專家齊鵬飛

  6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週年之際,前往國家博物館,參觀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成就展。

  香港回歸2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一“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特區實踐之根本宗旨方面,堅守“頂層設計”和“底線思維”,寸步不讓,始終奉行“兩個堅定不移”的基本立場——一方面,堅定不移地支持以“雙普選”為目標和主要內容的香港特區政制改革和民主化進程,直至“雙普選”的美好願景在香港特區成為現實;另一方面,堅定不移地支持以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解釋、決定為基礎的正確方向,直至“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特區得以全面準確地理解認識和貫徹落實。習近平要求,要繼續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更好推動香港各項事業發展。

  目前,“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偉大實踐已經走過了近一半的旅程,一些具有整體性、普遍性、規律性的階段特徵及其歷史經驗,已經相對明晰地呈現出來。在黨中央的主導和推動下,經過特區政府和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香港“一國兩制”的民主政治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進展,卓有成效地顯示了“一國兩制”制度的優越性,帶給我們以下幾點經驗和啟示:

  一,必須尊重和認同中央政府是香港政治發展和民主政治建設的“總設計師”、“總工程師”、“總監理師”的歷史事實和政治地位。回歸以後,香港特區民主政治的建設和發展,最根本的憲制基礎和法理根據就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中央政府是“雙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的設計者、發動者、主導者、推動者和監督者。

  二,必須尊重和認同中央政府依法享有的憲制主導權、決定權,必須尊重和認同中央政府所提出的基本原則。這是“一國兩制”方針應有的題中之義,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賦予的不可推卸、不可剝奪的憲制責任。

  三,必須充分認識“一國兩制”方針磨合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必須充分認識香港特區在民主政治發展方面堅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之根本宗旨,以及“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之底線。

  “香港是我家,祖國是我根”,香港同胞這些樸實無華的表達,傳遞出守望相助的深情。20載光陰如梭,香港走過坦途,也經歷波折。廣大香港同胞愈加明白,對“一國兩制”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堅定信心才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作者齊鵬飛是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臺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