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體育之名促民心相通,鍛造金磚命運共同體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首屆金磚國家運動會于6月17—21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中國近300名運動員,通過籃球、排球和武術3個大項10個小項進行角逐,目前各項賽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此後,今年9月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圍繞“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展開,而本次運動會是對該主題的一個很好的詮釋和踐行,將成為今年金磚國家合作的亮點活動,對金磚國家體育合作和人文交流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體育是人類共通的語言。而金磚五國作為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不僅在經濟領域加強合作,也要在人文領域互相學習和借鑒,彼此融入。金磚五國都有著各自深厚的體育文化特色,而各國體育事業發展離不開各方支持和共同努力。各方秉持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理念,豐富體育文化交流內容,創新有趣的活動形式,使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受益民眾更加廣泛,就能為提升金磚合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樹立“體育樣本”。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金磚五國通過體育賽事加強國際合作,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實現合作邁上新臺階,為共同發展創造了更加廣闊的空間。

  金磚五國運動會是競技更是交融。從本屆金磚國家運動會項目設來看,所有參賽項目都是在共同協商的基礎上推出的,既有中國特色鮮明的武術項目、印度的瑜伽,也有普及性高、影響力大、兼具競技性和觀賞性的籃球和排球等項目。充分展現金磚國家傳統體育項目的魅力。各國運動員共聚一堂,不僅為金牌而來,更為交流合作而來。運動員們賽出水平、創造佳績,不只是在賽場上,也在推動體育事業發展、促進人民友誼的共同努力中。

  6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集體會見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外方代表團團長時強調,金磚合作機制已經走過10年,金磚國家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金磚國家是利益和命運共同體。今年開啟了金磚合作機制第二個10年,我們要發揚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繼續高舉發展大旗,堅定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只要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金磚合作一定會更加枝繁葉茂,而金磚國家運動會的召開,標誌著金磚合作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