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問你,這樣的“深夜食堂”你去嗎?

央視網評論員張筱宇

  深夜,在人來人往的鬧市街角矗立著一家通宵營業的日式居酒屋,店老闆是一位喜歡穿著和服的中年男人,店裏只提供大鍋菜這一種簡單餐食,當然,客人有喜歡吃的食物他會做就會給做,像日式厚蛋燒、章魚小香腸、魚松拌飯……

1

  如果附近的人半夜感覺餓了,也可以到這家居酒屋點一碗桶裝泡麵,你沒看錯,不是蘭州拉麵、餛飩或蛋炒飯。

6

  假如,在你家附近,正巧有這樣的“深夜食堂”,你會去嗎?

  可能你會説,為何提出這個假設?誰想在半夜吃這些食物!如果想吃泡麵,還要出門吃?等等疑問。畢竟在中國,居酒屋屬於新潮、年輕化、中高端的消費場所。而去居酒屋裏吃宵夜也確實匪夷所思。言歸正傳,為什麼開頭便提居酒屋,是因這幾天中國版《深夜食堂》遭遇了網友群嘲,而貫穿該劇的就是這家日式居酒屋,男主就是那位愛做日式料理的店老闆。這部劇本想以美食為媒,講述暖心故事,但眾網友卻表示實在是喝不下這碗“泡麵湯”。截至發稿,《深夜食堂》中文版的豆瓣評分僅有2.4,超過5萬的評分者中有90%的人給出一星的分數。

2

中國版豆瓣評分

  其實,《深夜食堂》改編自同名日劇,在翻拍前,中國版《深夜食堂》被網友們寄予了很多期待,畢竟中國不缺美食,更不缺故事。

5

  但播出後,為何會瞬間崩塌?有網友説,這叫“沒考慮我國國情”。歸其原因,主要有這幾點:第一,布景人設完全照搬,居酒屋式的小餐館布景與日版《深夜食堂》幾乎一模一樣,甚至主角黃磊的著裝也跟日版主角小林薰的著裝幾乎一模一樣,對日本的照搬已經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劇情人設完全照搬只是換了幾個演員,翻拍還有什麼意義?第二,植入廣告多到無孔不入,這對本來就蒼白生硬的情節來説,無異於雪上加霜。廚房墻上挂著三條沒開封的保鮮膜和兩盒泡麵,貼著一張湯圓廣告,處處是廣告主的良苦用心,忍無可忍的網友只能崩潰逃竄:“你們為什麼要在廣告片裏植入劇情?!”第三,尷尬的演技,劇中的演員刻意模倣原版,卻完全沒有其神韻。什麼好賤組合、泡麵三姐妹、龍哥,演技都極為浮誇。第四,也是讓無數吃貨心塞的,就是奇怪菜式,小香腸要切成章魚樣子,蛋要煎成厚蛋燒,桶裝面煮好再裝盤,中華八大菜係在這裡是白瞎了。

  中國有句俗話説得好,“世間萬物,唯有愛與美食不可辜負”。每個人在心裏都有一座“食堂”,它深埋內心,在生活的重壓下,唯有用吃能治愈一切,“沒有什麼事是一頓飯解決不了的,如果不行,就兩頓”。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日本漫畫和日劇《深夜食堂》之所以風靡日本,其精髓在於這部劇中無論是美食還是故事,無論是情感倫理還是人設,都與當下日本文化現實緊密關聯。現實主義題材讓日本國民在作品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舌尖上的中國》總編導陳曉卿曾評價該劇,最平凡的食物裏,永遠能品味到最不平凡的百味人生。兩國飲食體系風俗習慣文化背景差別巨大,照搬照抄自然水土不服。

  那接地氣的中國版《深夜食堂》,該是什麼樣?網友們説,是夏天的路邊攤大排檔,啤酒螺螄烤生蠔,冬天破舊小樓裏的涮羊肉老火鍋,腳下全是積累多年的油膩污垢,前一桌人留下的紙團串簽食物碎屑,酒食熱氣混雜……這也許才是中國最真實的深夜食堂場景吧。

  這部中國版《深夜食堂》輸了口碑、輸了收視率、輸了豆瓣評分,唯獨沒輸的只有話題度,而話題的熱度卻是被罵起來的。筆者想説,《深夜食堂》由版權作品改編,聚集了大半個娛樂圈的明星出演,只注重大製作、“大IP”,卻沒有加入中國味的“食材”,只會淪為劣質影視作品被嫌棄、驅逐。換言之,真正打動人的,不是作品形式,而是其靈魂所在。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