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拼過,我快樂”,掌聲等你們回家

特約評論員魏英傑

  裏約奧運會已經落幕,中國奧運代表團陸續踏上歸國之路。

  在國內,這時候恐怕人們還沒有從女排奪冠的狂歡中緩過神來。中國女排“王者歸來”般的完美演繹,成為裏約激情的最高燃點,她們重現的“女排精神”,乃至中國體育精神,讓每一個觀眾熱血沸騰。

  本屆中國代表團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4歲,是近三屆奧運會最年輕的。而在中國隊已經獲得金牌的選手中,約一半是奧運會新兵。為中國代表團奪得首金的張夢雪,為男子跆拳道實現奧運金牌零突破的趙帥,年僅15歲的跳水小將任茜,都代表著新的中國力量!他們的上佳表現,讓我們看到,中國體育已經站在新起點上,做好了迎接新征程的準備。

  運動員一茬換了一茬,觀眾也在不斷迭代。無論是運動員還是觀眾,正在進入新生代掌握話語權的時期。新生代的“獎牌觀”,少了些許“拿不到金牌就是失敗”的絕對,多了些許“我拼過,我快樂”的淡定。所以,才會有傅園慧這樣的個性運動員,才有寧澤濤回國仍有眾多粉絲追捧的場面。

  金牌當然不是不重要,更不是有沒有都無所謂,而是不再成為唯一評判指標。奪冠是實力象徵,但只要展現最好的自己,雖敗猶榮。當一個國家強大到不需要依賴金牌來展現肌肉,當運動員和觀眾關注的焦點逐漸從金牌轉移到體育競技本身,體育精神的回歸也就是勢所必然。那些閃耀著光芒的體育精神,是“林李之約”背後的執著,是劉虹的最後二十米反超的胸有成竹,也是向艷梅在杠鈴意外擦頭後仍然奪冠的處驚不變……

  所以,對於從裏約啟程回國的中國運動員,無論是否獲得獎牌,或者顆粒無收,只要拼搏過、盡力了,只要無愧於運動員的職業精神,都要用掌聲和點讚迎接他們。對獲得獎牌的運動員要説聲“祝賀”,對為比賽揮灑過淚水的運動員,也要説聲“辛苦了”!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