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酷評】再差也不退賽,精神比獎牌更寶貴

特約評論員楊飛

  北京時間8月13日淩晨2點08分,2016年裏約奧運會游泳大項結束了男子1500自預賽前五組爭奪,中國選手孫楊在已經結束的五組比賽裏只排第10,失去決賽資格。無緣1500米自由泳決賽後,孫楊的裏約之旅就此劃上了句號。

  黃燦燦的奧運金牌雖然寶貴,但卻有著不能承受之重。人們看到了志在奪冠的孫楊遭遇滑鐵盧,但卻沒有看到他的高燒已經非常嚴重。孫楊是人不是神,高燒不僅讓其身體疲憊不堪,還直接影響到了他的睡眠。直到開賽前30分鐘,孫楊還在水中不斷地尋找狀態,擔心自己會不會實在堅持不了。

  但即使是這樣的狀態,他仍然選擇出戰。孫楊有著自己的信條,“成績再差也不會退賽”。這是對夢想的執著,更是對自身的超越。去年孫楊曾因心臟狀況不佳突然退出了喀山世錦賽決賽,今天他抱病站在1500米預賽賽場上已經突破了自己。畢竟對夢想的執著,以及對自身的突破,比獎牌更加彌足珍貴。

  競技體育總要決出勝負,奧運精神卻能締造永恒。儘管先前也曾遭到霍頓惡語中傷,遺憾在400米自由泳中屈居亞軍,但孫楊200米自由泳奪冠已經實現了強勢歸來。他在世界面前既展示了從容與霸氣,也詮釋了“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創造了世界泳壇一段傳奇。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