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分集預告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video

 第二集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截圖)

  第二集  

  漢代初期,因恢複國力、發展經濟的需要,文景二帝吸取了黃老無為而治的觀念,政策寬鬆,主導輕刑慎罰。然而法律為君王的意志而轉移的傳統卻還深植于這個法制觀念淡薄的時代,從黃老傳統到獨尊儒術,漢代的統治思想歷經幾代帝王更替,發生著巨大的變化,而"法治"與"人治"的權衡卻從未停止。

  本集看點:

  漢文帝的清明統治並沒有隨著他的逝去而終結,太子劉啟登基後,在繼承父親統治思想的同時,也繼續推進著刑罰制度改革的完善,在他的任期之中,"大理"正式作為官銜首登歷史舞臺。

  在文帝和景帝父子近四十年的努力下,社會秩序安定,百姓民風淳厚,實現了空前富庶的"文景盛世"。然而,這個日益壯大的帝國越來越像一匹就要脫韁的野馬,清明寬鬆的制度背後,治世的思想正悄悄發生著變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