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分集預告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video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截圖)

  第三集

  隋朝覆滅的前車之鑒讓唐太宗確立了"慎刑寬法"的司法方針,《唐律疏議》的出現標誌著我國古代司法體制走向成熟,也作為法典的範本而通過後世的效倣流傳千古。但這部法典的訂立並不能保證司法的始終公正嚴明,女皇武則天的一朝一度很快就讓這些律令法條成為一紙空談。

  本集看點: 

  公元628年的一天,在幽州總管府任職的無名小官張蘊古不遠萬里呈上的建議信《大寶箴》得到了唐太宗的讚許,很快,他將擔任執掌全國刑獄的大理寺丞。然而,此時的張蘊古絕不會想到,短短三年之後,他會帶著完全相反的心情走出這個大殿。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一幅唐代畫家閻立本的傳世名畫《步輦圖》,這位擅長工筆寫實的畫家為世人留下了最接近唐太宗真容的真實紀錄。然而,不為世人所知的是,閻立本曾獨具慧眼地發現了一個在中國法制史上至關重要的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