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分集預告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video

  大理寺

  它是中國古代最高審判機關,它的名稱雖然歷經多次朝代更替,但一直沿用了一千多年,商鞅、狄仁傑、包拯這些中國古代法制人物和它之間又有怎樣的傳奇故事?大年初一(1月31日)至大年初六(2月5日)每日23:44分,《見證》欄目,隆重推出大型歷史紀錄片《大理寺》。

  《大理寺》分集內容梗概

  第一集

  春秋戰國,連年征戰,諸侯之間勢成水火,但是統治階級對於傳統刑罰的看法仍高度一致:刑罰制度對下秘而不宣,才會對國人形成一種震懾。然而這一祖輩定下的規矩,即將被一個叫子産的人打破。

  本集看點:

   "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自周代就流傳下來的古老傳統成為權貴階層的特權。秦國謀臣商鞅踐行法家思想與秦富國強兵策略一拍即合的同時,也為自己埋下了危險的種子。

   商鞅的鐵腕政策開啟了秦國的霸權時代,也導致了自身命運的悲慘結局。商鞅已逝,而他的繼任者絡繹不絕。百年之後,另一位謀士正滿懷雄心壯志,朝著同樣的目的地進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