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分集預告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video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截圖)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截圖)

  第六集

  公元1644年,愛新覺羅o多爾袞踩著吳三桂的腳印率清軍入關,在中原的土地上建立了中國最後一個帝制王朝。入關後的少數民族很快沿襲了明朝遺留下來的法律制度,審判重權被刑部獨攬,大理寺負責審核的職能也多被皇權架空。幾樁接踵而至的大案很快動搖了當權者自以為穩固的統治根基。

  本集看點:

  在乾隆年間編撰的《四庫全書》中,岳飛的《滿江紅》"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改頭換面成了"壯志饑餐飛食肉,笑談欲灑盈腔血。"而這部《四庫全書》的編纂者,就是乾隆身邊最大的紅人。不久以後,這位青年才俊即將作為另一樁大案的主角粉墨登場。

  公元1858年,緊逼東海岸線的英法聯軍轟響了大沽口的第一炮,盤踞南京的太平軍擊潰了清軍的江北大營。值此腹背受敵的緊要關頭,在咸豐皇帝眼皮底下,居然又發生了一起規模空前的科場舞弊案。

  公元1905年9月2日,清廷數位封疆大吏聯名上奏《請廢科舉折》,自此延續了1400餘年的科舉制度宣告終結。在這幾位廢除科舉的大臣中,有一位剛剛由大理寺正卿轉任兩廣總督的岑春煊,正是他在這一年呈上的另一封奏折,拉開了清廷司法制度改革的序幕。

  【尾聲】

  從秦漢時的張釋之,到清末的沈家本,大理寺中走出的歷代法官見證著中國古代司法制度的變遷,也親歷著法制思想在中華文明沃土上的孕育和完善。斗轉星移,今日的大理寺早就消失在了人們的視線中,但是一個個永載史冊的法理故事依然透視著中國古代法的精髓,我們終於可以站在這裡,細看來路上的風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