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6集法治史紀錄片《大理寺》分集預告

發佈時間:2014年01月28日 15: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video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截圖)

(紀錄片《大理寺》畫面截圖)

  第五集

  公元1368年,朱元璋登基,國號大明。這位草根皇帝用重刑治吏、重設三法司、定三司會審制等舉措,勾勒出明王朝司法體制的最初樣貌。然而,在專制集權達到頂峰的明朝,宦官專權,特務橫行,同越來越多的錯判、冤案糾纏在一起,啃噬著大明帝國的根基。

  本集看點:

  晚年的朱元璋大興佛道,李仕魯多次直諫無果後,請求辭官還鄉,被激怒的朱元璋讓侍衛推下宮階,腦漿迸裂而亡。洪武二十九年,朱元璋撤銷大理寺。這位神經敏感的老人不會想到,六年後兒子朱棣會奪了孫子朱允炆的皇位,更不會想到,平素視為螻蟻的內宮太監們,會蛀空大明的萬年江山。

  明太祖朱元璋的廢相本意,是防權臣獨大高度集中君權,這樣的做法要求皇帝對朝廷之事親力親為、鞠躬盡瘁,然而,明代中後期的皇權繼承者們要麼少問朝政,安於享樂,要麼深居簡出,祈求長生,他們漸次遠離了太祖皇帝初衷的同時,明代大理寺等中央司法機構也沉浮在宦官當道、外戚專權的漩渦之中。

  巨姦伏法,朝廷局勢的暗涌卻未平復,安逸淫樂的正德皇帝沒有留下可以繼承皇位的子孫,他的堂弟明世宗坐上了龍椅,隨後,這位癡迷于悟仙成道的嘉靖皇帝為身後的帝國帶來了更加嚴酷的考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