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東同志先進事跡報道_專題_央視網(cctv.com)

時代楷模

南仁東同志先進事跡報道

南仁東(1945.02-2017.09.15),男,天文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負責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的科學技術工作。2017年5月,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

1994年起,一直負責FAST的選址、預研究、立項、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設計。作為項目首席科學家、總工程師,負責編訂FAST科學目標,全面指導FAST工程建設,並主持攻克了索疲勞、動光纜等一系列技術難題。2016年9月25日,其主持的FAST落成啟用。

視頻報道

【時代楷模】南仁東:鑄大國重器探星辰大海

“天眼”FAST首席科學家南仁東,率先在國際上提出建設大射電望遠鏡,並用22年的時間,設計、選址、主持建造了舉世矚目的大國重器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

“天眼”FAST,是一個涉及天文學、力學、機械、電子學等諸多領域的大科學工程,沒有先例可循。正是因為這個“世界獨一無二的大科學工程”, 南仁東把科學家愛跟自己較勁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致。在20年前,率先提出建設新一代射電“大望遠鏡”,並開始了長達12年的選址工作。

中宣部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南仁東:打造中國天眼

中宣部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中央宣傳部17日向全社會公開發佈南仁東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72歲的南仁東,為FAST的建成做出了貢獻。在FAST的新起點上,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們延續著南仁東的足跡,在探索宇宙與未來征途上繼往開來,砥礪前行。

“時代楷模”發佈以“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為主題,現場發佈了南仁東的先進事跡,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追授南仁東“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宣部負責同志為南仁東的親屬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榮譽證書。科技部、中國科協、中國科學院、貴州省委有關負責同志,“時代楷模”的親友、同事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發佈儀式。[詳細]

感人!“天眼之父”南仁東生前珍貴影像

9月15日夜晚,一位老人永遠的離開了我們,他就是南仁東老先生,中國“天眼”FAST首席科學家兼總設計師。

我們精心整理了他生前接受央視採訪的珍貴視頻,讓我們跟隨著這些影像去了解這位中國“天眼之父”的故事。

2016年7月FAST主體工程完工時,南仁東接受了央視採訪。採訪中,他談到了建造FAST的初心——“看到別的國家都有自己的大設備,但我們國家沒有,我挺想試一試。”他沒有説的是他這一試就堅持了20多年,光是選址,就觀察了上千張衛星地圖,實地考察了上百個地區, 花費了十多年的時間,最終挑選出現在這個地球上獨一無二的最適合FAST的臺址。[詳細]

進入無垠廣袤的人生——追憶“天眼”之父南仁東

最懂“天眼”的人,走了。24載,8000多個日夜,為了追逐夢想,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首席科學家、總工程師南仁東心無旁騖,在世界天文史上鐫刻下新的高度。9月25日,“天眼”落成啟用一週年。可在10天前,他卻永遠地閉上了眼睛。

“天眼”所在的大窩凼,星空似乎為之黯淡。

一個人的夢想能有多大?大到可以直抵蒼穹。一個人的夢想能有多久?久到能夠穿越一生。

 

“‘天眼’項目就像為南仁東而生,也燃燒了他最後20多年的人生。”[詳細]

相關專題